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你,聽見空氣的聲音嗎?...豐島】: 瀨戶內跳島狂想曲2

你看過風吹的聲音嗎?
過光唱歌的樣子嗎?
豐島美術館內部空間
躺在豐島美術館的地板上,靜靜地看著光影、風動、水珠的韻律,我睡著了片刻…

我想起電影《駭客任務》Matrix中,基諾李維忽然在母體中驚醒的那一幕…
是夢境?還是真實?
電影《駭客任務》基諾李維在母體中驚醒
霎時我從冥思中了醒了過來…
人在母體內的感覺,恐怕就是你我的最初始遺忘的記憶烙印
這就是躺在豐島美術館中,被蛋形結構體環抱的感覺。

彷彿回到媽媽的子宮
彷彿回到胚胎記憶
我聽見自然與大地母親連結的聲音
我聽見空氣的心跳脈動
我聽見陽光的呼吸
我聽見水的流動
我聽見風的韻律
像外星太空船的豐島美術館

瀨戶內海的豐島,原本是物饒豐碩之島,豐富的海洋豐富的海洋與山林雙重資源,有梯田也有果園,在檀山與唐櫃的清水神社保護下,自然而豐美。

1980年代日本近代工業化的非法金屬廢棄物事件中,豐島風華,不再嫵媚。背負著污染之島的惡名20多年,在島民不屈不撓意念的努力下,被污染的土地與海洋逐步重新回歸純淨,再度回到大地之母的懷抱。

豐島的藝術作品就是以湖泊、森林、洞穴、海洋等自然環境,勾勒出「生命與信仰」的對話。
藝術展品《空氣粒子
豐島美術館的設計理念,以及豐島上眾多藝術品的策展概念,都是回歸到原始的起點。以大地生命的「陽光、空氣、水」再出發,再次連結與自然的臍帶的關係。再現場所的記憶輪迴,仰望天空體驗空氣粒子的流動存在感,感受大地之母孕育的種子胚胎的再次重生。
輕鬆優雅穿梭山林,享受芬多精氣息

在豐島,騎著電動腳踏車,輕鬆優雅地穿梭在起伏的山林間,空氣的清新律動,享受島上豐饒的芬多精氣息。翻越過幾個蒼綠的小山巒與林間灣徑,遠遠地就看到降落在碧海綠丘邊、宛如外星人太空船、純白的豐島美術館。
遠眺豐島美術館

地景藝術是需要空間與場景的「出場式」!

再往前騎…
似乎已經騎到世界的盡頭,衝向大斜坡的道路上,眼前完全看不到底…

忽然…柳暗花明又一村…
湛藍瀨戶內海,左望直島、右望小豆島,左側梯田風光
前方是一大片空曠,湛藍的瀨戶內海的海洋顏色,豁然在視窗前展開。左望直島、右望小豆島,沿著小丘層層疊疊沒入海邊的梯田風光左側環抱,青綠帶黃橙色結穗的水稻田園美景右側夾道,視線隨著地景的引導往前滑動,蛋形的美術館靜靜的躺在瀨戶內海邊,倚著島中央的檀山半腰,有股眺望瀨戶內海的嬌嗔。
右側青綠帶黃橙色結穗的水稻田園
氣勢與情境鋪陳,果然成就了瀨戶內海的豐島大明星…

2010年完成的豐島美術館,由建築師西澤立衛和藝術家內藤札,將地景建築物與藝術品完美的結合在自然環境中。西澤衛立曾經說過他設計的想法:「讓天窗開,著讓風和雨、聲音和麻雀都進來, 即使在室內也能感受豐島的自然。」
地景建築物與藝術品完美的結合在自然環境
感受自然、感受大地的呼吸,應該是二位創作者想傳達的意念,也是我們觸動的深層記憶。

造型像一枚滴落到地面上、還能微微晃動的水滴型美術館,有人覺得像蛋殼,有人覺得像一顆水滴。我則覺得宛若外星人的船艦降落山林,有種第三接觸的科幻感。自由曲線的橢圓形建築,直徑分別為40公尺與60公尺的無柱超大跨距,厚度僅25公分的壁面薄如蛋殼,如貝殼覆蓋空間,表面平滑如絲。建物最高處只有4.5公尺,完全低調地與環境融合。建築物呼應周圍的環境地景,在橢圓形的天花板上開了兩個大天窗,引進春夏秋冬的自然萬物與地景變化,空間與自然共生。
兩個天窗,引進春夏秋冬的自然萬物與地景變化
水、光、風、流動的空氣與四季自然」的顏色,是美術館的藝術表演大秀。

地上有186個極細小的氣孔,藝術家內藤札將地下水引進水泥地板下,利用極細微的地面斜度與重力,讓水珠以不同的速度擠出小小的洞口,大自然的不變定理讓水滴從高處往低處流去,匯集成更大的水滴或回到氣孔。以不同節奏與韻律冒出水滴,呈現不同流速與流向圖案的流動表情,像極生命初生孕育與輪迴。
水滴律動像極生命初生孕育與輪迴
兩個大小天窗開口,讓光線、雨水恣意進入。靠近入口位置較低的小天窗,如畫框般地將天地與周圍地景,網羅入靜謐的室內,四季彩筆上演空間變化。位在橢圓空間盡頭的大天窗,則是把天空捕捉進來。窗下垂放著一條細長的白色絲帶,看不見的空氣與微風在絲帶間穿梭,絲帶隨著擺盪,讓人看出風的形狀。從天窗中灑下的天光,映照地面一處匯集的鏡面水光,微風輕吹,光的漣漪反射回到如絲的滑順天花。

光、風、雨、聲的微動,由擺盪絲帶與光的漣漪在天窗下靜謐和鳴。
擺盪絲帶與光的漣漪在天窗下靜謐和鳴
優雅的絲線,來回地晃動
無聲的畫面,讓我想一個香奈兒香水廣廣告的畫面。
Vanessa Paradis巧扮的金絲雀,在空中輕盈地搖擺晃動,絲線飛舞畫出空氣流動的輕盈姿態。
Vanessa Paradis在空中輕盈搖擺,絲線飛舞畫出空氣流動
脫鞋、不飲食、勿拍照、保持靜謐,短暫脫掉世俗的牽絆,靜靜地感受大自然的順變萬化,是進入這個自然母體感受生命脈動的基本禮儀。除了大地的自然脈動,一片寂靜。


在豐島美術館,
我體驗靜謐的生命初生感動。

感覺到空氣的呼吸
陽光空氣水的韻律
生命再孕育的悸動
回美好純淨的初心

躺在豐島美術館的地板上
我遇見生命的源起...

被遺棄的小島,重現再生的孕育過程。
豐島美術館café 與小書店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教主攝影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