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來自名畫的靈感】:舒淇婚紗照與夏卡爾的創意火花

影藝圈這幾天最熱門的美麗八卦,就是舒淇與馮德倫的閃婚!

有情人終成眷屬,大家衷心祝福。教主其實對於2位的影藝八卦,沒有太大的興趣。倒是對於報章媒體大肆報導的低調樸實結婚照的其中一張,引起我的興趣。

這張照片的姿勢與構圖,我覺得好眼熟啊!
在那裏見過呢?
舒淇與馮德倫結婚照
有沒有很像夏卡爾的這一張《高舉酒杯的雙人疊像》?!
相似度爆表吧!
《高舉酒杯的雙人疊像》,「幸福得要發狂了」、「開心地快要飛天了」,乾杯! 
夏卡爾以慣用想像力,奇幻繪畫風格為作品「加工」。他創作的最經典雙人肖像《高舉酒杯的雙人疊像》,充分表現「我幸福得要發狂了」、「我開心地快要飛天了」的心情,為幸福乾杯!

畫面構圖裡,天空占據所有版面。因為快樂的當時,注意力只會放大集中在最興奮的感官上! 此時「開心飛天了」,佔據他內心剎那的全部想像,所以『天』最大! 其他的背景,已變成次要、模糊與疏離脫開的印象,所以城市、房屋、河川…都變得很小。夏卡爾這樣表現人徜徉在天馬行空快樂幻想中的感受!

大師創作該畫時,二人喜獲千金不久,強烈的愛情與幸福瀰漫到天地間。夏卡爾疊坐在妻子貝拉的肩膀上,喜悅使他失去重心,往右傾斜。夏卡爾俏皮地遮著貝拉的一隻眼睛,顯示二人互動的濃情密意。

畫中與照片雷同的姿勢,一人背著情侶,另一人一手高舉花束或酒杯,充滿溢滿愛情的真心喜悅! 二張畫面中男女對彼此的深情,表露無遺!

來自名畫的靈感,這絕對不是絕無僅有的案例!
時尚界與設計界,比比皆是!
但如何從前輩作品中獲得啟發,考驗設計師的慧根!
如何從中借得靈感、創造新意,不淪為東施效顰的笑話,更顯現設計師的功力高下!


例如201312月號美國版《Vogue這一系列的造型設計,你一定有點眼熟。
201312月號美國版《Vogue》封面(),就是向19世紀英國知名學院藝術畫家雷頓(Frederic Leighton)致意。(左圖)《燃燒的六月》1895年,是雷頓最知名作品,(Grace Coddington 藝術總監,Annie Leibovitz攝影)
這是一組模仿名畫系列,由曾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和提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潔西卡·崔絲坦(Jessica Chastain)擔綱,她穿著時尚大師從名畫得來的靈感,所設計的復古服飾。該期的雜誌時尚造型版面,開宗明義就是向前輩大師們致意!

該期系列的靈感啟發有來自奧地利畫家克林姆最常畫模特兒麗雅˙墨克系列,潔西卡宛若女神現身在春天的荒野。
(左圖)克林姆的《麗雅˙墨克肖像》, 1917-1918(右圖) 201312月美國版《Vogue》模仿名畫系列,Grace Coddington 藝術總監Annie Leibovitz攝影
或是貴婦扮相地,身著美國著名設計師奧斯卡˙德拉倫塔Oscar de la Renta)設計的復古白禮服。奧斯卡曾任賈姬·甘迺迪服裝設計師,也是與許多精品名牌的首席設計師。
這組照片的靈感,來自瑞典畫家安德斯˙李奧納多˙·佐恩Anders Leonard Zorn18601920)的作品 :《葛洛芙˙克里夫蘭夫人肖像》。

安德斯是19世紀瑞典最重要的畫家、雕塑家和蝕刻版畫家,他的作品曾是拍賣價格最高的瑞典藝術品之一。
(左圖)安德斯˙李奧納多˙·佐恩的《葛洛芙˙克里夫蘭夫人肖像》, 1899(右圖) (右圖) 201312月美國版《Vogue》模仿名畫系列,Grace Coddington 藝術總監,Annie Leibovitz攝影
其中最有名的戲劇化組合,應屬倫敦品牌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與梵谷畫作的相遇

這套紅、藍、橘禮服的設計靈感與劇照,模仿梵谷1888年在南法阿羅創作的《慕絲蜜》(La Mousmé)是梵谷全盛時期的成熟風格的開端


該畫受到十九世紀末廣受歡迎的法文小說《菊子夫人》Madame Chrysanthème),與日本浮世繪藝術的色彩啟發。
《菊子夫人》的小說故事描述法國海軍軍官與一名日本藝妓的短暫契約婚姻,後來成為浦契尼歌劇《蝴蝶夫人》的靈感源頭,其後更衍生出百老匯音樂劇《西貢小姐》、電影《蝴蝶君》等種種版本創作。

梵谷利用紅藍、橘藍的對比顏色,與具張力線條筆觸畫出《慕絲蜜》,一位他想像中在普羅旺斯的日本女孩,穿西化的衣著,優雅地擺著姿勢。這與當時明治維新的西化風,搭接《菊子夫人》故事的日本異國情調,不謀而合。

這一組亞歷山大˙麥昆品牌的復古服飾,就是向梵谷的東西合璧、傳統與現代致意!
(左圖)梵谷的《慕絲蜜》, 1888(右圖) (右圖) 201312月美國版《Vogue》模仿名畫系列,Grace Coddington 藝術總監,Annie Leibovitz攝影
來自名畫的靈感,也絕對不僅是只從19世紀的藝術商借!
中世紀古典藝術的神秘性,更是許多藝術家的謬思!

創造顛覆叛逆新風格出名的品牌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有著倫敦時尚既具歷史傳統、又從文化桎梏中掙脫的魔力,就從中世紀藝術借了許多靈感。

人稱倫敦壞男孩的McQueen(麥昆)在世時(2010年自殺身亡),其設計以帶有邪氣歌德式與夢幻宮廷風格見長。獨具野蠻、原始、龐克與凌亂失序的美感,高明的配色與圖案設計,善於運用大膽幾何圖形與漸層的迷幻色彩,迷倒眾生。
2015年倫敦V&A博物館展覽亞歷山大˙麥昆《Savage Beauty》系列
他的許多前衛搖滾靈感,來自他酷愛的15世紀繪畫大師作品!!尤其是法蘭德斯派的繪畫大師梅林!
梅林的畫作是《Savage Beauty》中歌德系列設計服的謬司之一。
《博士朝拜聖嬰》(中幅) ,《Savage Beauty》歌德系列設計服的靈感之一
歌德系列模特兒身上的華服設計,服裝圖案與樣式剪裁,就是從梅林《博士朝拜聖嬰》(中幅)畫作中最右邊黑人仕女的服裝造型汲取來的。

是不是很驚艷有高度相似的感覺?
《博士朝拜聖嬰》黑人仕女服裝造型()McQueen歌德系列
McQueen觀察梅林採用的配色感,並以15世紀名畫作印花布圖案,融合出帶有華麗歌德與現代時尚俏麗的風格。時尚長手套融合《聖加德琳的神秘婚禮》布料圖案與色彩,與騎士胄甲手套造型,十分顛覆!
時尚長手套融合《聖加德琳的神秘婚禮》(右圖)布料圖案與色彩,與騎士胄甲手套造型
這種來自名畫的靈感,在各個領域以不同藝術形式展現,一直影響著許多後世的藝術家。

我不知道舒淇與馮德倫的婚紗照是否受到夏卡爾的啟發?!

當然他們婚紗照的構圖沒有夏卡爾畫作那麼具奇幻感,但是雷同的新婚欣喜姿勢,使畫面同樣洋溢輕盈飄昇的幸福感

除了現在流行的海外建築名勝拍照的奢華婚紗照趨勢以外,或許這種來自名畫的靈感,也會帶動另一種婚紗拍攝的新風潮喔!
《高舉酒杯的雙人疊像》VS. 舒淇與馮德倫婚紗照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http://www.vogue.com/872778/where-to-find-the-eight-masterworks-that-inspired-jessica-chastains-vogue-cover-shoot/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903/941581/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