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萬能的美猴王,幫幫忙提升一下庶民美學吧!】: 陳其寬的寫意美猴

美猴王,請現身吧!
如果齊天大聖孫悟空看到這次燈節的主燈福祿猴,不知他是會舞動金箍棒大發雷霆?
還是駕起觔斗雲,飛到九霄雲外,眼不見為淨呢?

儘管有人說設計是見仁見智,但是老實說,教主一向不太認同這樣的說法。真的拜託不要再用這樣的話語,來回答設計審美觀疑義的問題!

雖然""的確是沒有上限標準,但是絕對有"不美"的底限!
齊天大聖孫悟空
說到美猴,教主腦袋中立刻浮個人最喜愛的陳其寬老師筆下的寫意猴子!

他用極簡的書法線條水墨行草地「寫」出眾猴的表情、動作,百猴姿態,洋洋大觀,有喜悅、嬉戲、幽默與純真,饒富生活趣味。
《甜蜜的負擔》
陳其寬老師與貝聿銘共同設計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是建築師,也是馳名海內外的水墨畫家。東海大學美麗的校園,空間節奏規劃得優雅宜人,虛實得宜,也是出自他手。
他是東大建築系的創系主任,教主唸大學時陳老師時任工學院院長,當時教主就十分仰慕他融合東方人文與西方科學的繪畫。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可愛頑皮的猴子,是陳其寬老師多年來反覆繪畫的素材,表達他對人間縮影的洞察與藝術家的幽默感。

1921年出生的建築前輩,到底屬猴?還是屬雞?
陳老師的出生日期,似乎是個宇宙大秘密!(教主查了許多資料,似乎遍尋不到!)
但是從他對於畫猴情有獨鍾,似乎透露端倪!
陳老師喜愛猴兒的肢體表情最接近人,他以擬人化方式表現猴子,更令人會心一笑!

吾子畫母猴抱著毛茸茸的小猴,以類似書法行草有力簡單筆法,靈活勾出猿猴造型,並以水墨暈染的效果,呈現猴子毛融融的感覺。小猴露出小小面孔,與母親融合為一體,親情表露無遺。
《吾子》
陳其寬老師自認為猴子系列的畫作,受到現代雕塑大師亨利˙摩爾的影響。
亨利雕塑的特色,外形線條圓順、軀幹主體有空洞,非常像中國園林常用來造景的太湖石,具有「空、瘦、透、漏」的特性。

老師的猴子畫作在黑與白構圖之間,有虛實、陰陽、空隙、空氣,更隱含建築設計Figure /Ground(虛空間vs.實空間)的立體空間架構這樣的虛實構圖法,無所不在。
他常畫母猴橫臥的姿態,與亨利的《女人》雕塑的臥躺姿勢,有異曲同工之妙!
《臥躺的女人》
上海豫園最有名的太湖石,玉玲瓏
名畫老奴,小猴把母猴身體當成遊樂場嬉鬧,媽媽一手托著腮,一臉認命的幸福表情,驗證魯迅的名言「俯首甘為孺子牛」
母親的老僧入定的沉穩與小猴天真無邪,形成對比。我尤其喜歡他以寥寥數筆,就勾出小猴舞動肢體、活潑生動的表情。
老奴
《閤家歡》畫中三隻小猴子手舞足蹈和滴溜溜的精靈眼睛,呈現歡愉活潑的熱鬧氣氛;大猴子橫臥在旁、半支起身子笑看兒女遊戲,慈愛之情溢然紙上。
閤家歡
其寬老師自幼習字,深厚的書法底子,行草悟道地作畫運筆
許多畫作的空間佈局與筆觸,讓我聯想到王羲之快雪時晴帖行草運筆的流動與自在。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舞》畫面構圖下空上滿,墨色下重上輕,如同書法行草的空間布局,顯而易見。

我個人尤其喜歡幾張畫,肢體表情之豐富,讓人愛不釋手。

《練把式》母猴用雙手雙腳撐著小寶貝,四肢飛彎的曲線,感覺上她才剛蹬著一下,讓小猴身體騰空的飛了一下。這根本就是父母親常跟小嬰孩玩的刺激小遊戲。
練把式
《抓蝨子瞎忙》母猴專注的神情,小猴一臉陶醉,馬上讓我想到獼猴互抓蝨子的可愛模樣。
抓蝨子瞎忙

《如膠似漆》的模樣神情,絕非虛構,是獼猴真實的行為。
《如膠似漆》

《猴》這張猴兒們圍個圈圈躺下,最絕!
真的好像剛泡完熱湯的日本雪猴,集體躺在雪地上降溫!真會享受!
 

這麼多可愛、饒富趣味的猴兒,線條優美、具台灣代表性,都在金猴年來拜年了!
這樣的美猴,應該讓大家開心多了吧!

萬能的美猴王啊,請賜予我神奇的力量!
是不是可以請出西遊記裡的金角、銀角大王,拿出紫金紅葫蘆『嗖』的一聲,把醜醜的、見仁見智的美感吸進葫蘆裡,化成水?
 (難道…這是福祿猴用心良苦的隱藏版寓意嗎? XD…)

美猴王啊,可以幫我們好好地提升一下庶民美學嗎?

孫悟空(上)吹一口氣,變出金角大王(中),拿出紅葫蘆把葫蘆猴(下)吸走吧...XD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4 則留言:

  1. 自由流畅的思路,显现教主的博学多闻,在“实与虚”空间的建筑表现中,有几个现代大师作品,下次跟教主分享。

    回覆刪除
  2. 當成品出現在眼前,果然真的令人失望。
    但是最不能忍受的是,把民眾留言批評不美品的字眼,光雕打在花燈成品上,這舉動不是羞辱自己,而是羞辱花錢的人,就是我們所有納稅人,就是民眾自己...
    身為ㄧ個設計同業,無法理解。如果這是個人作品,我不予置評,是創作自由。但這算是公共藝術,就有公共的責任。如果說這是民眾參與,有污辱了"民眾參與"這個字眼的初衷精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