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hold不住的第一道曙光!!】:《日出˙印象》

2016全球的第一道曙光,出現在太平洋的群島國吉爾巴斯(Kiribati)的加羅林群島,因為其位在國際換日線上,最早迎接日出。
但因為位在國際換日線上之故,吉爾巴斯也是最晚送走落日的國度。所以該國的人可以瞬間年輕一天、或老一天!
吉爾巴斯的日出
在台灣,許多人早就蜂擁到台東太麻里,迎接全台灣的第一道曙光。
教主在此幫大家準備「第一道曙光」,讓大家窩在暖暖被窩裡,也可以享受日出的印象!

最有名的「曙光」畫作,莫過於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的《日出˙印象》

這幅《日出˙印象》與「蒙娜麗莎」齊名,是莫內 1873 年春天在法國海邊阿弗赫完成的。
莫內《日出˙印象》 
晨霧! 拂曉時分!
一輪橘紅色的太陽正緩緩昇起,似乎掙扎著要穿過濃霧。水面上有兩三艘小船,慢慢地淡入前景,一艘僅能模糊的看出輪廓。遠處港都,靜悄悄地躺在紫霧之中。晨曦光色,渲染了天光水色,莫內的畫布被染成了一首矇矓的詩…
大師畫出日出的寫意氛圍,挑動你對曙光的想像力。

莫內喜歡在戶外寫生,尤其擅長捕捉水景。為了捕捉瞬息萬變的光影,他用快速的筆觸作畫,不重視精細的描繪。他追求整體色彩的細膩變化與融合,日出時水氣的蒸發,更助長了矇矓之美。

「印象派」名稱的誕生,就是取自這幅畫的標題。

WHY?

因為在1874年當年,莫內參加一場巴黎沙龍畫展,隨意將這幅畫取名《日出˙印象》。
藝評家勒魯瓦對該展覽的畫風無法忍受,因此藉《日出˙印象》的「印象」兩字大加嘲諷。事件鬧上了報紙,這些畫家就被稱為「印象主義者」(Impressionist) ,而他們的畫風就是「印象派」(Impressionism)

但是,即使再多的冷言冷語,《印象‧日出》的光芒還是hold不住」的啊…

《日出˙印象》可說是印象派「開山立派」的代表作之一。
它不僅是法國步入現代藝術的第一道曙光,開啟了十九世紀下半葉美術史上光影顫動的一頁,也是引領後來的現代藝術革命的大耀進。

它真的是藝術界很重要的第一道曙光!

另一幅教主喜愛的日出作品,就是畫吶喊的挪威畫家孟克的日出!
神經敏感脆弱的孟克,筆下的北國極地的日出,帶有極地光線的詭異美!
孟克的《太陽》
看他為奧斯陸大學禮堂畫的壁畫《太陽》,有一種浴火重生的『詭異極光美感』!

孟克以珍珠白、黃、藍、紫、玫瑰色、紅色搭配成的光芒,如極光般的色澤,壟罩大地。太陽從地平線冉冉升起,響徹雲霄的交響曲似乎響起,音符隨著太陽升起,越來越有力,震耳欲聾,四射光芒越來越強烈刺目,令人暈眩。陽光終於穿過大氣層,迎向我們。

孟克的太陽像是被極光所迷惑的幻象!
畫面讓人聯想到易卜生的小說《群鬼》,主角臨死前向太陽呼救。
孟克尋找的陽光,有文學、繪畫、音樂融為一體的磅礡氣勢,如極光般讓人無法直視的美與光度。

看著兩幅畫,教主的腦中乎然響起一首很有「第一道曙光」印象的旋律!
挪威作曲家葛利格(Grieg)的皮爾金組曲!
葛利格(Grieg)的皮爾金組曲
皮爾金組曲》是現代戲劇開山始祖─挪威文豪易卜生(又是另一個「第一道曙光」,哈!!),請託葛利格配樂,將他的劇本「皮爾金」(Peer Gynt)改寫成音樂劇。

「皮爾金」是一篇諷刺人性的作品。
皮爾金是挪威國民童話的主角,一個不務正業的農夫,總是欺騙自己和他人。感情上也是個花花花公子,非常不專一,故事暗諷人性的墮落與缺點。

儘管故事如此,但是皮爾金組曲》的樂曲卻非常悅耳,具有北國森林的空靈與優美,清新動人!教主個人十分偏愛!

皮爾金組曲最耳熟能詳的,就是第一組曲與第二組曲。
第一組曲一開頭就是「晨歌」,描寫摩洛哥清晨的美景。
那一幕述說皮爾金離開祖國,到世界各地冒險,這一站他旅行到了北非摩洛哥假扮成一位預言家。



       葛利格(Grieg)的皮爾金組曲

葛利格的音樂寫景功力高超,「晨歌」讓人有種全新而愉悅的感覺
日前教主重遊日月潭,晨起放著這條「晨歌」,沿著日月潭湖濱步道漫遊,真有一種化身為晨間森林精靈的感覺!

2016新的一年,晨起聽一下葛利格(Grieg)的皮爾金組曲,一定會給大家帶來嶄新的開始喔!
在此,教主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6萬事如意!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