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神鬼獵人】的自然光美學: 重現攝影技術發明前的18世紀末風景畫

前兩天(2/29)全球電影界最熱門的話題就是2016年奧斯卡頒獎典禮!
槓龜五次,據說是「好萊塢人緣最差」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終於獲頒男主角小金人!
神鬼獵人的李奧納多勇奪2016奧斯卡間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主演的《神鬼獵人》,是一個大難不死、野地求生的復仇故事。

改編自美國家喻戶曉人物,休˙格拉斯Hugh Glass)的傳奇。休˙格拉斯是美國19世紀初著名的探險家、皮草貿易者以及狩獵者,活躍於密蘇里河流域。在某次探勘任務和一頭灰熊對決,他被撕咬身受重傷,拖慢了探勘隊的行動。因此隊長派兩個手下殿後照顧他直到過世,並且囑咐要好安葬他。不過,兩人卻拋下了格拉斯,洗劫財物,並將之淺葬活埋。奇蹟生還的格拉斯,靠著求生意志與復仇決心,爬行超過三千英哩,回到文明世界,誓言要找到拋下他的同伴,為自己討回公道。
《神鬼獵人》影帝扮醜的苦肉計
好萊塢明星用變胖、變瘦、變醜、以各種最新折磨自己的招數…等「苦肉計」,來贏得最佳男女主角的殊榮,早已經不稀奇。

李奧在劇中冰天雪地的極地天候痛苦爬行,他的努力終於獲得青睞!

但是獲12項提名的《神鬼獵人》最吸引教主的部分,卻是他的電影拍攝美學,透過自然光的影像之美,呈現大自然的孤寂與冷漠。
《神鬼獵人》的自然光之美
《神鬼獵人》導演訴求冷調的畫面,以凸顯格拉斯與自然搏鬥、求生的傳奇故事!大自然色彩擬人化,讓人意識到人類有多渺小。

強烈的畫面效果,果然不負教主的期望,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攝影獎
《神鬼獵人》與自然搏鬥的場景
導演阿利安卓堅持不搭景、不打光、完全使用自然光,以重現攝影技術未發明前的自然光的感受。攝影師艾曼紐爾,巧妙運用時而快而慢的長鏡頭,捕捉光影呈現自然光的影像之美,混合了現實與超現實的敘事拍攝手法,讓我想起攝影技術發明前18世紀末風景畫呈現的自然光影。

尤其是光的畫家泰納的幾張畫作。
《海上日落》
泰納是英國風景畫泰斗!
他是走在時代前端的藝術家,對後來印象派、抽象繪畫卻有深遠影響

他喜歡描繪大自然的力量對照人類的生存,以戲劇性的光影,表達豐沛的情感與他浪漫主義風格。他十分喜愛表現廣闊的空間、宏偉壯觀與悲劇事件的史詩般場景。他充滿動感的想像與構圖,奔放快速的筆觸,傾斜潑灑的大色塊,使畫面的空間產生運動的視覺張力,與《神鬼獵人》時而孤寂、時而狂放的運鏡,有神似之處。
《神鬼獵人》自然雲霧的神祕力量
電影這一幕,表現自然雲霧的神祕力量主宰了畫面,即將破開雲層透出金光的晨曦,在色調深沉的天空中與水面上,淡勾出一道淡淡的霞光,增添神秘自然光的影像美感。
《巴特米爾湖及坎伯至克羅梅爾克河的一角》
猶如泰納的《巴特米爾湖及坎伯至克羅梅克河的一角》,描繪自然界最動人心魄的景觀與無限壯麗的神祕感。以低彩度的黃色與土黃色為基調,烘托暴風雨將至的氛圍,與一道彩虹飛越天空的詭譎氣氛。模糊的遠景消散在雲霧深處,山岳景色壯闊,天地空間水平線條使畫面向外無限延伸。

泰納的畫與《神鬼獵人》場景,以大自然的色彩呈現『自然讓人類渺小』的孤寂感,與人類懼怕的謙卑。大自然被擬人化地化身為巨人,以色彩情緒表達場景劇情
暴風雪,漢尼拔率領大軍跨越阿爾卑斯山
《暴風雪,漢尼拔率領大軍跨越阿爾卑斯山》,描寫漢尼拔大軍和大象在暴風雪將至時翻越阿爾卑斯山的歷史故事。暗喻拿破崙征戰義大利和翻越阿爾卑斯山建立帝國的野心,將產生前未有的歐洲大騷動。

昏濛的天空與騷動的雲,像個發光的巨大洞穴,風的吼叫、人的呼喊,交織成自然不安的聲音。畫面色調暗示歐洲在拿破崙鐵蹄下將變成一片焦土,反映出當時歐洲人普遍的不安。
《神鬼獵人》劇照
泰納這種假借歷史描繪入自然畫,傳達對當代政治的啟示,與《神鬼獵人》以影像色彩,對這段傳奇歷史做出具濃厚的人性關懷的不同詮釋,有異曲同之妙!

狂風巨浪是泰納最喜愛的畫面效果,他畫中常出現山一般聳峙的狂浪,浪一般翻捲的山峰,壓迫感的天空,暗喻人類面對無法控制的威力,雖覺得渺小與受壓迫,卻也自大地願意奮鬥,與大自然的挑戰正面衝突。
《海上漁家》
《海上漁家》這幅畫中皎潔的月光和漁船中的微弱 ,月亮撥開厚雲微弱地照亮在海面上的漁船,夜間的光影強調出人類為了生計,勇於面對大自然令人敬畏的力量。
《神鬼獵人》有類似光影色調
電影的這個畫面有類似的光影色調

剝開厚雲的光線,微弱映照冬季乾涸的小溪與裸露的溪床石頭。崎嶇淋漓的溪床亂石,好似格拉斯以驚人的意志和決心,飢寒交迫、一寸一寸爬過荒野雪地的血跡。從中看到人類願意為復仇突破多少極限,與大自然抗衡。

二者畫面的色彩都反應人類的情緒

除了狂暴大自然,泰納描繪光、色的獨特神秘氛圍,令人著迷!
 
《諾漢姆城堡:日出》
《諾漢姆城堡:日出 畫中藍色的山峰在淡黃色的晨曦中,似乎溶入淺藍色的天空,與地平線連成一線的水面,映出天空、山峰、動物的倒影,清晨的魔幻魅力

《神鬼獵人》許多畫面都呈現這種迷濛融為一體的效果,例如這一幕河邊取暖的景緻,光線與構圖就呈現類似氣氛。
《神鬼獵人》迷濛融為一體的空間效果
「詩畫結合」的畫面,交錯的線條、色彩與空間靈巧而快速的變幻,讓豐富絢麗的景色、與力度,交相鳴奏,這也是為什麼《神鬼獵人》畫面具有史詩般的場景魅力

其實,泰納的畫或是《神鬼獵人》的自然光之美,都在點出「大自然雖然龐大,卻也相當謙遜為懷,包容人類的種種」

《神鬼獵人》用鏡頭講述了許多生命與自然的關係,與看待生命的態度

電影中有句對話:『當風暴來臨時,如果看樹枝,會感覺樹快要倒了。但如果你看樹幹,則穩如泰山。』

這就是如何看待生命的角度的議題。
《冰川和阿沃河的源頭》
我想起《冰川和阿沃河的源頭》這一幅畫。
近景兩棵巨木為主角,右上角斜捲的雲,構圖傾斜具壓迫感的山坡與冰川,有種山雨欲來的暴雨壓境氣勢。樹下牧羊人趕著羊群回家,背景襯著北國冰川,自然地景變換的美妙,如臨眼簾。人類雖然渺小感,但是如何看待生命與自然的角度,是樹枝?還是樹幹?

牧羊人是與自然共存?或是競爭?
端看每個人對生命歷程各自表述!

這大概也是《神鬼獵人》透過真實又戲劇化的攝影畫面,想給予觀眾充滿想像空間的課題!
《神鬼獵人》史詩般場景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http://s3.foxfilm.com/foxmovies/production/films/96/images/gallery/revenant-gallery-19-gallery-image.jpg
http://i.imgur.com/5funfyQ.jpg
http://cdn.indiewire.psdops.com/dims4/INDIEWIRE/0b63350/2147483647/thumbnail/680x478/quality/90/?url=http%3A%2F%2Fdl9fvu4r30qs1.cloudfront.net%2F18%2F9a%2F98795fe94c96b581ca42a21641df%2Fthe-revenant-118198363310511.jpg
http://image.tmdb.org/t/p/w1920/dtDRCbpXy7kxhxLSrXqVSZjjLIs.jpg
https://c2.staticflickr.com/6/5634/23820336490_b110907669_b.jpg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