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一個城市,兩個世界】: 從吳冠中《維港寫生》看香江

我喜歡吳冠中!

他是少數中國畫家中,喜歡畫都市建築空間的畫家。他為中國近代畫灌注的建築空間感,讓學建築的教主十分欣賞!
吳冠中《七十年代上海》
吳冠中是第一位在倫敦大英博物館辦個展當時仍在世的東方畫家,也是目前蘇富比拍賣會最高身價東方畫家之一
留學法國的吳冠中,曾在清華大學建築系任教,中西合璧的畫風在國畫追尋現代性的歷程中,是一位很重要的啟發大師。
2014年香港蘇富比拍賣會拍賣吳冠中紅梅》場景
在空中交通還沒像現今這麼便捷的時代,從東方亞洲往歐洲飛,香港是必停的中間點。
1940年代末吳冠中赴法國求學,與1950回中國時,都途經香港。

1990 年代,香港土地公司邀請他到香江進行一系列的創作,讓大師在時隔40年後,再次造訪香江與維多利亞港。舊地重遊,吳冠中感嘆香江已非昔日印象中的漁村景緻,香港「已非描繪竹籬茅舍詩情畫意的筆墨所能表達」
吳冠中以慣用的詩情畫意筆觸繪出《江南水鄉
香港充滿具現代感的摩天大樓,五光十色的香江夜晚,讓大師在《夜香港》採用一些不同於過去描繪水鄉與水墨風景畫的手法。

他採用潑墨點彩的技法,強化色彩的對比運用,以渲染大都會五彩繽紛、光怪陸離的氣氛。
吳冠中《夜香港》
「濃妝豔抹、半遮面」的FUSION fu (混搭風),是吳冠中印象中的香江都會!
大師對維港城市的這種感覺,教主心中產生深深的共鳴!

教主從1990年代就開始接觸歐洲,當時往歐洲並無直飛航班,因求學地點之故,每次往返必在香港換機停留。
1990年代的印象,到後來在香港出差工作,直至現在的觀察,我對香港除了「濃妝豔抹、半遮面」FUSION fu的體悟外,更有另一層感受,就是:
「一個城市,兩個世界」!

香港有非常英式西化的一面,但也堅持保有非常廣東人(香港)傳統的一面。
無論在語言、飲食、社交禮儀、工作、生活形態、娛樂、薪資結構甚至是潛在的「階級」意識上
這種FUSION 的狀態,無所不在地混雜在都市街道、餐廳飲食、文化語言等各個層面。

香港善用這種FUSION的精神,在都市更新、再發展、古蹟再利用方面,充分展現這一份的有點英式、有點港味,保有點國際疏離感、又有點華人文化親切的革新精神。

日前重遊香江,看了幾個香港古蹟再利用案例,更強烈說明這種兼具混搭˙和諧˙衝突的都會風格!
灣仔街頭,台灣現都已經少見的竹構鷹架,這種對比的經典香港印象,一直還在!
灣仔區街頭放眼望去,新舊交陳街景,香港現代昂貴的大樓工地,永遠是用最傳統、最便宜的竹構鷹架來興建完成。

站在灣仔的茂羅街上,我遇見港式波麗露西餐廳--皇后飯店(Queen's Café)。一個具有港式FUSION精神的保存活化據點!
灣仔皇后飯店
什麼是「波麗露」西餐廳? 什麼又是港式波麗露?

波麗露西餐廳,是台灣第一家西餐廳,位在台北大稻埕民生西路上。
店名以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BOLERO』舞曲為名,過去是大稻埕有錢人、文人雅士、藝術家的聚會所,當時去波麗露『聽音樂、論時事』是流行時尚指標之一。它現在仍以提供老派台式口味的西餐稱著,懷舊滋味令人回味。
民生西路314號波麗路餐廳本店
1952 年創辦的皇后飯店,則是香港最老派的一家西餐廳。跟大稻埕的台味波麗露西餐廳有異曲同工之妙,皇后飯店提供超港味的西餐牛排。
灣仔「綠屋」活化成「動漫基地」,皇后飯店位在其中一個Bay
FUSION的精神的灣仔皇后飯店,2013年與市建局與藝術中心合作,將二級歷史建築、超過百年歷史的灣仔「綠屋」,保存活化成「動漫基地」。結集展覽空間、動漫藝術主題相關的零售空間與餐飲設施。

皇后飯店西式懷舊的餐廳收藏、老留聲機、黑膠唱片,搭配帶有港式燒臘味的西餐牛排作法,堪稱一絕!
灣仔皇后飯店內裝、甜點、港味牛排
陽台法式大門的建築外觀,搭配室內一條龍中式木樓梯;老派港味西餐搭配年輕動漫基地空間。文創家飾店、樂團團練室、漫畫書館新舊交替的氣氛,將傳統一新意傳承下去。
舊建築物活化從硬體到軟體,都重現一棟建物、二種風格新舊混搭風格。
陽台與法式大門建築外觀,室內一條龍中式木樓梯
年輕動漫基地與漫畫圖書館
樂團團練室、文創家飾店
Queen's Cafe隔壁的豪華咖啡茶廳,是最老派作法的港式茶餐廳。陽春實用內裝空間,提供最傳統港味的美味港式波羅包、鴛鴦、撈麵、茶點
豪華咖啡茶廳、內裝與外帶咖啡
在咖啡文化道地西化的香港,咖啡控的教主,為了懷舊體驗,還特意點了一杯豪華咖啡茶餐廳的外帶咖啡。從外帶提袋到咖啡味,道地的傳統實在做法,讓教主覺得體驗十分有趣的fusion !
(雖然最後我還是沒辦法勉強喝完整杯咖啡因為這味道實在太港式!我是歐式口味,無福消受…)

位在九龍半島酒店附近的1881 Heritage前香港水警總部),是另一個我喜歡、頗有味道的案例。
1881 heritage全景
1994年成為法定古蹟的1881 Heritage,再發展計畫善用其維多利亞式建築的英式特色,2009年改建開幕成酒店「海利公館」、小型商場、餐廳、古蹟與文物展覽館。

高級飯店海利公館」將原水警總部與宿舍建築空間再利用,可眺望維多利亞港屋頂花園樹型優美的大榕樹與重陽木,更讓人產生宮崎駿卡通天空之城的奇想!
1881 heritage重陽木
「海利公館」的戶外長廊餐廳,原來是香港水警總部主樓走廊。保存活化後的餐廳空間,建築外觀維持英式貴族建築式樣,餐廳內部裝潢卻呈現中國風格。這就是fusion香港!
1881 heritage「海利公館」戶外長廊餐廳
我坐在「海利公館」的戶外長廊用中餐,望著維多利亞港灣的景緻,望著廣場中12月聖誕節的節慶狀裝飾,我心中浮現出吳冠中維港寫生》畫作的景緻!
這個角度真像他《維港寫生》的寫生地點。
1881 heritage夜景
眼前是維港的21世紀現代高科技摩天大樓,對比我置身的19世紀英式建築場景,大師心中或許也有「一個城市,兩個世界」的感t觸!
吳冠中《維港寫生
城市都有獨特的城市「味道」!

紐約,充滿了地鐵味!
巴黎,有股香水味與伴隨而來掩蓋不住的各式體味!
教主個人私下一直覺得,香港是一個處處飄著燒臘味的城市!

為什麼這麼說

我從時代廣場的地鐵站一走出來,就看到令Star War鐵粉超high的「星際大戰」樂高展。教主正在血脈賁張之際,空氣中陣陣濃郁的燒臘味,撲鼻而來。
教主心中OS:好燒臘的原力!

這種感覺非常異質空間!
非常科幻西化的場景,陪襯非常傳統廣東味道做為配樂,這又是一種香江混搭風的功力!

地狹人稠、依山傍海的香港,腹地不夠深,但這個國際都市就是憑藉這份「一個城市,兩個世界」FUSION的精神,不斷地往前挑戰,嘗試發揮它的潛力與價值!
這種城市發展勇氣與氣魄,是令人佩服的!
時代廣場展出星際大戰樂高展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教主攝影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