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永遠的薑餅屋】: 老布勒哲爾《月令圖》的聖誕節氣

雪霽天清朗,臘梅處處香,騎驢把橋過,鈴兒響叮噹。 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 好花栽得瓶供養,伴我書聲琴韻,共度好時光

教主小的時候,每逢聖誕時節,空氣中都會飄著臘雪尋梅這一條童謠!

12月大街上擺滿聖誕卡片、薑餅屋、各式應景的聖誕糕餅,讓教主想起過去在比利時的北國聖誕時節
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街屋聖誕街景
聖誕時節的氣氛,在歐洲由126日的聖尼可拉斯日(Saint Nicholas Day),揭開序幕。
聖尼可拉斯日(Saint Nicholas Day) 活動布置
尼可拉斯就是聖誕老公公,他是芬蘭人,12 6日是聖誕老公公的生日

為了慶祝這個宗教盛宴,歐洲人會用薑餅乾繪有裝飾、有老公公形狀的聖尼可拉斯餅乾。這是聖尼可拉斯日最普及的應景活動,歐洲在各國這一天也以各式各樣不同的慶祝方式。

教主喜歡聖尼可拉斯日,因為薑餅乾會讓空氣中會飄著我最愛的肉桂焦糖香。各式各樣我喜歡的聖尼可拉斯餅乾,任我挑選!
聖尼可拉斯餅乾
聖尼可拉斯餅乾的裝飾,有最單純的原色聖尼可拉斯造型,也有以白色糖霜滾邊勾出各種可愛圖案的餅乾。

最藝術性的作品,更以各種色彩繽紛的糖霜與糖果,裝飾成令人愛不釋手、不忍吃下肚的糕餅裝飾品。


薑餅乾裝飾成聖誕氣氛的薑餅屋與薑餅人,更是一絕!
薑餅屋
每次看到薑餅屋,我就會聯想起16世紀北方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比利時畫家老布勒哲爾(Pieter Bruegel the Elder)充滿了聖誕節慶氣氛的作品
尤其是《月令圖》系列作品中的一月情景:《雪中獵人12—1月》!

《月令圖》系列是描寫一年中不同月份與季節的連幅畫作,據說一共有12(亦有一說只有6)。目前僅存5幅,包含《雪中獵人121月》、《陰天23月》、《翻曬乾草堆67月》、《收穫89月》、《牧歸10-11月》。

《雪中獵人121月》是最為有名的臘月圖!!!
《雪中獵人》
雪中獵人描繪1565年法蘭德斯地區(比利時)的冬季風景畫,畫面中厚厚的積雪,明確証明當時中世紀正處於小冰河期

為什麼說這是小冰河期的景象?
難道緯度比北京更高的比利時,北國冬天不就是如此景象?

其實,冬天的比利時真的不是這樣!
比利時因為有北海洋流的調節,與丘陵地形關係,比利時的冬天(尤其是布魯塞爾與魯汶地區)很少下雪,如此厚的積雪更是少有的現象。
大概唯有小冰河期,才會出現如此異常的極端氣候

《雪中獵人》所有景物都微帶黃色調。這種色調在一月潮濕、陰冷的天氣裡,因為雪變得骯髒慘淡,所以很常見。地上的雪,映著黑壓壓的天空,陰雲好像正向大地壓迫,陰霾的冬日添了幾分冷冽色彩

畫面分成三段景緻。

近景山坡為界,有一群獵人正要走下去。
他們肩上扛著捕獲的戰利品狐狸,獵犬尾隨在後,踏上回家路途。畫面左側有人獵鳥、殺豬,準備在公鹿酒店前面燒烤。
《雪中獵人》(局部)-近景
中景為綿延無際的山間谷地,遠處的聳峻山峰與山谷間的房舍與樹林,拉出延展的地平線。
鄉村谷地的冬日世界,農舍煙囪冒著炊煙,有人在冰上溜冰、打曲棍球。

老布勒哲爾巧妙的利用人物和建築物大小的變化,拉開了與前景獵人的距離。蜿蜒的小河也加強了這種空間景深感。
《雪中獵人》(局部)-中景
遠景為遼闊的天空,與空中枯枝剪影與鳥影,形成的幽遠、寧靜與孤寂的氣氛,凜冽的暮色有一種廣漠的空間感。
《雪中獵人》(局部)-遠景
我很喜歡《雪中獵人》畫面中白雪皚皚、歸途獵人,滿溢著臘月雪景的氣氛。

《冬季捕鳥陷阱風景》也是描寫1565年冬季農民的活動。老布勒哲爾擅長纖細畫,仔細看細部,他細緻地勾勒出孩童在冰上設捕鳥陷阱的細節,每個動作都在他筆下活靈呈現。
《冬季捕鳥陷阱風景》
農民鄉村節慶活動可以看到冬日農民在準備聖誕與新年節慶的歡樂,帶著濃濃的臘月年畫味!
《農民鄉村節慶活動》
老布勒哲爾之所以加一個字,乃因為他們家一門忠烈!
他的二個兒子也追為他的腳步,都是名畫家。

他被暱稱為「農夫布勒哲爾」,因為他最專長描寫居住鄉間的鄉民生活。你看他畫的《冬季捕鳥陷阱風景》與《農民鄉村節慶活動》,對鄉村生活具有極深刻又有人性的關懷。

教主印象中,小時候某些賀卡與月曆,就是用這些畫作月份代表圖案。他的畫作真的是永遠的薑餅屋的經典!

老布勒哲爾畫中的濃濃的薑餅屋色調與冬日小屋風味,讓我懷念起比利時的美味糕點店與咖啡文化。
以巧克力與精緻糕點聞名的比利時,光看裝飾美麗、設計藝術的糕點,就讓人食指大動!
模仿「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街屋」的美麗薑餅屋 
在比利時喝咖啡,無論是的高級的餐廳或是日常一般的路邊café,一定會附上一塊巧克力(較好的場所),或是一塊lotus薑餅乾(最便宜的地點)
這是比利時咖啡的標準備配,也是相當特殊的咖啡文化。因為在其他歐洲國家喝咖啡,並不一定都會附小餅乾或是巧克力。

帶著淡淡的肉桂香的塊lotus薑餅乾,是我最喜歡與懷念的比利時味道之一
它平民化又香甜的味道,帶著我青春的比利時回憶,更提醒我濃濃的冬日歡樂節慶的來臨!

在此,以這張帶著香濃拿鐵與焦糖肉桂香畫面,祝大家聖誕快樂!佳節如意!
比利時咖啡的標配,一定會上一塊巧克力,或是一塊lotus薑餅乾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