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月暈! Moonstruck!】: 梵谷星空的七夕流星雨

上周是一年一度英仙座流星雨的高峰期,全球的天文愛好者如願欣賞到最大最亮的流星雨。

812日是英仙座流星雨的季節,此時誕生的寶寶何其幸運啊!
年年都有宇宙殞石幻化成燦爛星斗,如煙花滿天飛奔地為你們慶生!
流星雨呈現漩渦般的視覺殘影
浪漫的流星雨劃破天際的線條,讓我想起梵谷線條強烈、充滿力量的星空系列畫作。看看現代科技捕捉到自然界流星雨的影像,漩渦般的視覺殘影,與大師孤獨靈魂仰望宇宙視覺幻象,完全契合!

教主覺得梵谷在星空下的林野間寫生時,或許也曾受過英仙座流星雨的感動!
Who Knows!?
(星空畫作多在1888-1890年的夏季前後創作完成)

梵谷筆下的月亮及星群具有眩人的光彩,閃耀在天空,勾勒出屬於歐洲夏季夜空的藍寶石色彩。他用極鮮艷的漩渦線條,連接著月亮及每一顆星塵,旋轉著星空,好似流星雨橫越銀河
《星夜》
《星夜》中,藍色夜空佔據畫面三分之二,俯瞰著沈睡在深夜裡的聖雷米小鎮。雲彩像漩渦,線條向後曲捲著,從左向右旋轉越捲越高,畫面產生一鼓動感。閃爍的十一顆星星浮現夜空中,彎月產生月暈效果,閃爍光芒越放越大,變成如太陽般發出強烈光線的滿月

梵谷的星空,宛若下著流星雨的夜晚,伸向天際絲柏的背光身影,恰似梵谷孤獨的靈魂,散發著月暈季節的星空幻想。

梵谷是不是受到「月暈( Moonstruck) 」魔力的影響呢?!
電影《暮光之城:新月》月暈魔力下的唯美狼人與吸血鬼
西洋故事中,最受月暈魔力影響的就是月圓發狂的狼人與吸血鬼,如今早已變成《暮光之城》類的唯美愛情故事。

梵谷作畫時節巧合正值東方七夕前後牛郎織女在夜空訴說著東方的渴愛靈魂
誰知道,梵谷作畫時是不是也很唯美地因七夕節氣、月圓與流星雨「發暈」?
《夜晚露天咖啡座》
看看位在南法阿爾的《夜晚露天咖啡座》,象徵很法國、也很巴黎味的七夕魅力星空!
場景魔力讓你回味起邂逅戀人的那個露天咖啡座,或是那個男孩送花給女孩的浪漫夜晚!

大師畫出經典性的月暈魔力印象!
不同層次的藍寶石夏夜星空中,群星閃爍宛如朵朵燦爛的燈花。煤氣燈照耀下的橘黃色蓬子,與深藍色的星空,互補色交織成明亮絢麗畫面。室內明亮的燈光灑在屋外鵝卵石廣場上,亮黃色氣氛如月光般溫馨甜適,咖啡館內外空間結成一個大月暈!

甜蜜的星空下,浪漫街角似乎在法國任一處,也可是你心中跨越時空限制的一隅!

我喜歡梵谷!
我不喜歡總是用苦情來看他的畫!

後人常從不安情緒來解讀梵谷,認為他畫中的不安感性超越理性
我覺得這種結論導向的解讀,太簡化了!
倘若梵谷的名畫僅為精神耗弱的創作又怎能受世人喜愛如此之久?歷久彌新?

讓我們撇開對梵谷脆弱的精神幻象的成見,從他星空系列畫作的筆觸、色調,與創作時機來品味。

我覺得梵谷的星空畫作完美詮釋月暈神奇魅力!
不見悲苦味,卻有股浪漫的甘甜(bitter sweet)!
《隆河上的星夜》
隆河上的星夜呈現夜景倒映在河面,燈光閃爍搖曳美景。
梵谷用短筆觸,把滿天星斗畫得如燃燒的燈火,散發著燦爛光芒;對比色藍和橘黃,不停地交錯畫出晃動的螺旋水光;水光連夜空,調和著綠與藍綠、綠藍的色調,有一種魅惑之美!

遠景深廣的河上風光,襯托近景渺小的人與船。定點閃爍的星光,對照左右搖曳的燈光,天空的靜謐跟水波的搖動,展現星夜的嫵媚!

畫面有沒有讓你想起跟那一位的水岸漫步?浪漫的回憶?

即使這是大師的精神幻覺,也是他在月暈魔力下的真情流露!
我們又怎能不愛梵谷?
電影《發暈》
我想起經典的浪漫喜劇電影《發暈》!

故事充滿莎翁喜戲  亂點鴛鴦譜  豐富幻想力。
描寫紐約布魯克林一個義大利裔家庭,每當月圓之夜,一家人像中了邪一樣春情勃發,紛紛做出異於平常的出軌行為。

撩人的月色下,平日蓬頭詬面的寡婦羅麗塔(雪兒飾演),情不自禁地愛上未婚夫的弟弟隆尼(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當歌劇波希米亞人樂音響起時,月暈的魔力使羅麗塔打扮得性感美艷,隆尼也變成帥氣迷人。
電影《發暈》,看歌劇《波希米亞人》的場景
這都是月亮惹的禍!

梵谷自己描述星空下的絲柏路,也認為是浪漫的、是很普羅旺斯的…

一彎極細新月,從地球陰影中初探頭,一顆極亮的星星,帶著黃綠色柔光,在雲朵奔繞的青色夜空中。道路兩側黃色甘蔗樹夾道,藍色丘巒在遙遠的地平線,地景點綴著橘色燈光的小旅店,與一株高大的絲柏樹。一輛馬車與兩個行人,在冷光迷人的月夜鄉間漫步。

星光與月色照耀的漩渦般天空,道路銀白線光如 milky way,完全是流星雨星空的視覺殘影!

一切都是月娘太美麗,讓梵谷畫出讚美七夕時節英仙座流星雨的迷人星空!
《星空下的絲柏路》
「月暈( Moonstruck) 」魔力的效果,與七夕情人節的流星雨季節,似乎為梵谷的星空做了美麗的註解!

電影中,又大又圓的月娘魔力,讓隆尼《發暈》對羅麗塔說的動人話語,道出愛情 Bitter Sweet 的真諦,幽默地令人會心一笑!

雪花是完美的,                                           The snowflake is perfect,
星星是完美的,                                          The stars are perfect,
但,我們並不完美 !                                   but we are not.
我們生下來就注定要毀了我們的生活    We’re born to ruin our life,
傷我們的心                                                 to break our hearts,
然後老去死亡                                             and to die.

苦情的梵谷不也是如此?
在我的眼中,流星雨的絢麗殞落的美感,正如梵谷的一生與愛情!

情場屢敗的他,唯能在畫中追求他渴求愛情的bitter sweet…
星空似乎也鼓舞渴求愛又怕受傷的人,勇敢追愛吧!

獻給8.12出生的超幸運流星雨寶寶,與七夕的有情人們!

電影《發暈》中,隆尼對羅麗塔說的經典名句,註解愛情的bitter sweet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tarry_night_in_Langtang_National_Park.jpg?uselang=zh-tw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