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中國文人寫意畫的知音】: 酷愛深不可測大自然力量的泰納

上周末全台才領教過地表最強颱風蘇迪勒的威力!
今天教主就來談談,光的畫家泰納筆下深不可測的大自然力量!

這張拼貼照是在蘇迪勒發威前,教主捕捉到颱風前詭譎的雲彩變化。光色的層次,是我最愛的看的自然大戲之一!
蘇迪勒颱風發威前夕的傍晚雲彩 (8.7傍晚拍攝)
颱風來襲前雲彩激動狂奔的表現,只有英國浪漫派風景畫家泰納畫作中,才能感受到這麼激情的大自然表情!

從泰納最大膽的油畫作品《暴風雪中駛離港口的汽船》,回想一下蘇迪勒的強風與雨勢,你是不是有同感?
《暴風雪中駛離港口的汽船》
我們不禁要感嘆「大自然好大的脾氣」啊!

畫面以迴旋式構圖,風暴的狂暴力度表現出來。
據聞當時大師請船長把自己綁在甲板上四個小時聲歷身地體驗暴風雪對五感官能的衝擊,畫出這種具震撼與戲劇效果。
我們似乎感覺到風雪突襲與海浪衝擊,目睹一場狂濤怒吼與強風疾雪的戰役,觀賞的心深深地被打動。

泰納被譽稱為「光的畫家」,因為許多人認為大師是印象派的先驅者

大師擅長以暈、塗、刷手法製造流動的氣氛,其著名的金色的光,顯現燦爛奪目的風格、近乎抽象的形象,常讓同期另一位英國風景畫大師康斯坦伯慨嘆是金色的幻象
《海上日落》
例如《倫敦議會大廈的大火》、海上日落,畫面沐浴在光中,燦放著幻象美的迷魅世界,不平靜、不和睦,情緒激動、耀眼奇偉的世界。

神奇的金色想像力,呈現大師酷愛災難景象射出烈焰般的光芒。對自然光現的掌握,不得不佩服他是可以對自然力量發號施令的藝術家
倫敦議會大廈的大火
教主之所以喜愛泰納,乃因深深地認為泰納真是西洋畫界少有的國畫寫意知音!

中國早在4世紀就有風景畫,而歐洲直到16世紀才開始出現風景畫。
國畫中,「以景寫意」文人書畫意境的最高層次。
歐洲風景畫一直以寫實為主,但18世紀泰納的畫,戲劇化的表現說明他也是以景寫意的高手!

《暴風雪,漢尼拔率領大軍跨越阿爾卑斯山》是大師以風景畫寫喻意的代表。
暴風雪,漢尼拔率領大軍跨越阿爾卑斯山
該畫以漢尼拔大軍和大象在暴風雪將至時翻越阿爾卑斯山的歷史故事,暗喻拿破崙征戰義大利和翻越阿爾卑斯山建立帝國的野心,將產生前所未有的歐洲大騷動。

昏濛的天空與騷動的雲,像個發光的巨大洞穴,風的吼叫、人的呼喊,交織成自然不安的聲音。畫面色調暗示歐洲在拿破崙鐵蹄下將變成一片焦土,反映出當時歐洲人普遍的不安。

這種假借歷史描繪入自然畫,傳達對當代的啟示,與中國當時文人退隱避難或是暗諷時事的寫意畫,有異曲同功之妙!

泰納作品呈現「詩畫結合」的特質!
在浪漫主義運動崛起的藝術洪流下,其畫作常可看到拜倫、濟慈、雪萊與其他詩作的身影,更有音樂的影子!

從浪漫派音樂家的交響樂作品來閱讀泰納的畫,常有一種視覺與聽覺同步的感受!

其畫面仿佛一位飽含激情的指揮家,交錯的線條、色彩與空間靈巧而快速的變幻,讓豐富絢麗的景色、與力度,交相鳴奏。
《冰川和阿沃河的源頭》
例如欣賞《冰川和阿沃河的源頭》,就會想起捷克浪漫派音樂家史麥塔納的我的祖國交響詩樂曲,北國冰川自然地景變換的美妙,如臨眼簾。

而《暴風雪,漢尼拔率領大軍跨越阿爾卑斯山》完成於1812,正巧是破崙長征俄國戰敗之年。
每看到這幅畫,教主耳中就會響起同為俄國浪漫時期音樂家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交響樂章中著名的大砲巡禮,呼應畫中右側巨石突兀險峭、令人壓迫目眩的空間,也昭告拿破崙長征俄國戰敗後一連串失敗放逐命運的開始。
音樂與畫作的共鳴,妙不可言!

除了狂暴大自然,泰納也擅長描繪優美靜謐城市美景。他描繪光、色的獨特浪漫氛圍,令人喜愛!
浪漫的威尼斯
大師認為威尼斯是魔幻之城,對於太陽與日落的倒影,漂浮在潟湖與運河上虛無飄渺的建築物,傾倒不已。

他酷愛描寫威尼斯的魔幻魅力,那是他另一系列的迷人作品!從《浪漫的威尼斯》、《羅馬景觀》可看到其作品色彩明快、輕鬆、絢麗的一面。
羅馬景觀
大師是走在時代前端的藝術家!

早年成名、享有盛名,晚年朦朧與轉瞬即逝的風格當時被批評為塗鴉災難,但對後來印象派、抽象繪畫卻產生影響深遠。

《雨、蒸汽和速度》轉瞬捕捉的畫面力道,表現大自然力量與工業發明的強烈對比。鐵路和高架橋兩大發明改變自然景色,火車頭對比前方奔跑小野兔,象徵速度、機器與動物的對比,以景喻事地譏諷工業革命後矛盾的社會。
火車衝破雨與蒸氣的迷霧間,震耳欲聾的尖銳聲響,造成震撼人心的效果。
雨、蒸汽和速度
然而,同樣表現光影,泰納不同於印象派!

泰納熱情戲劇化的調性與印象派平靜安謐的風格,大相逕庭。

比較一下泰納的《雨、蒸汽和速度》驚心動魄的場面,與莫內《巴黎聖雷札火車站》平和喘息的車站煙霧情境,泰納的畫作反應人類的情緒,面對無法控制的威力,覺得渺小與受壓迫
莫內,巴黎聖雷札火車站
泰納描繪大海景象的畫作,常讓我想起美國最偉大的長篇小說之一白鯨記

捕鯨船船長亞哈追捕大白鯨  Moby Dick 的歷險過程,漆黑的船身、桅杆上勇敢地飄飛在狂風怒吼中的旗幟,在凶險惡海上搏鬥的畫面,人類幾近愚蠢、天不怕地不怕、欲征服一切,正好似泰納晚年創作新風格的挑戰處境

巧合地是,泰納過逝之年也是赫爾曼·梅爾維爾發表白鯨記的當年!
《白鯨記》插畫
泰納就像優越的大自然燈光師、舞台監督姿態,創造出最浪漫、最高超的自然光作品。雖然有人批評他的畫作過於戲劇化、浪漫、不真實,但是我覺得充滿了想像空間!

這也是我喜愛泰納勝於康斯坦伯的原因!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

倫敦泰德美術館(Tate Britain) 有一個永久陳設的泰納展覽室,完整收錄這位英國朗漫派風景畫家、印象派先驅者「光的畫家」的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