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強壯臂彎的浪漫爵士】:《Fantastic, That's You!》太美妙了!那真的是你!

2021年開春,你的新希望是什麼?

我的2021新希望是:「希望與久未相遇的遠方友人,大大地擁抱!

開心地跟他說: Fantastic, That's You!(太美妙了!那真的是你!)

在這個距離很遠,心很近的時刻,獨自的靜謐深夜,聽到《Fantastic, That's You!》這首爵士樂曲,真的勾起我對遠方友人的深深思念

遠距之愛Love from a Distance | 雷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

這個浪漫的嗓音,屬於一位手臂很強壯的人。他不是大力水手卜派,他是「爵士樂之父」路易·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

阿姆斯壯是20世紀最著名的爵士樂音樂家之一,以迷人的小號演奏和沙啞歌聲見長!阿姆斯壯是我很喜歡的爵士歌手,常是陪伴我心靈的深夜食堂!

然而,我為什麼叫他"手臂很強壯"先生呢?

大力水手卜派 vs ”手臂很強壯”先生,路易·阿姆斯壯
因為他的姓氏Armstrong,從英翻中來說文解字,就是「Arm手臂+strong強壯」的意思!

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文解字,這個姓氏的聽起來似乎有點直白、有趣!

手臂很強壯"先生,為什麼會要取Armstrong這樣的姓氏?

阿姆斯壯出身於紐奧良的一個貧窮家庭,他是奴隸的後代孫子,因此可以想見,他的祖先因原本奴隸身分,必定無西方姓氏。

在解放黑奴獲得自由身後,許多無姓氏的黑人為了融入美國社群,有的跟著主人姓氏,或是紀念成為自由人,或是武裝保護自己,取一些前所英文字彙未用過的姓氏或名字,例如:懷特(White=白色)、費里曼(Freeman=自由人,例如:影星摩根.費利曼)等等。

選擇阿姆斯壯(Armstrong="手臂很強壯")這的姓氏,一語雙關,一方面顯示很有力氣有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應該也是希望別人不要欺負他嘍!

路易·阿姆斯壯,1955
幼年阿姆斯壯因家境窮困,為了生活曾做了不少糊塗事,然而由於他在爵士音樂的特殊天賦,到了1930年代他儼然是爵士樂界的一代宗師,他魅力如人聲吟唱充滿表情的小號演奏,以及獨特的沙啞歌聲,成為大蕭條時代最溫暖和最浪漫的聲音之一。

阿姆斯壯溫暖的爵士嗓音,在他離世後50年聽器來仍然溫柔雋永。他的許多精典作品如《多美好的世界啊!(What a wonderful world),至今仍被不斷傳唱。

深夜聆聽阿姆斯壯的低吟嗓音,他的溫暖爵士歌聲,帶給人一種微醺的感受!

手繪的「路易·阿姆斯壯」版畫(2002
在大家需要保持社交距離的當下,何時可以再度放心地擁抱朋友,能再次自由地探望遙遠的親友,這句話Fantastic, That's You!真的是大家最大的期望!

2021疫情再度緊繃時刻,用這首歌思念我的遠方親友,也期待未來再相見熱烈擁抱的一刻!

獻給堅守崗位的桃醫醫護人員,與全國偉大辛苦的醫護人員!

希望很快地大家可以再次面對地打招呼說:Fantastic, That's You!》太美妙了!那真的是你!

附上《Fantastic, That's You!》的翻譯歌詞與音樂。

《太美妙了!這真的是你!Fantastic, That's You!

You look at me and then a song begins

你凝視著我,然後忽然一首旋律開始響起

Played on a million velvet violins

那樂聲是用一隻價值百萬的天鵝絨小提琴所奏出

My head goes reelin' and around it spins

我的頭隨著旋律開始搖擺,隨著節奏舞動

Fantastic, fantastic that's you, yes

太棒了,太棒了,那是你耶,太棒了!

 

You whisper darlin' and before my eyes

你在我的眼前輕聲叫我"親愛的",

A blaze of fireworks light up the skies

我心中好似有一陣燦爛的煙花照亮了天空

My heart grows wings then away it flies

我的心好似長了翅膀,然後輕快地隨之飛舞

Fantastic, fantastic that's you

太棒了,太棒了,那是你!

 

You perform miracles

你創造了奇蹟

Whenever you hold me near

每當你攬著我靠近你

Tender, warm miracles

有股溫柔、溫暖的奇蹟

That make me surrender dear, yes

那讓我臣服於你,是的,我親愛的

 

And when you kiss me heaven opens wide

當你親吻我時,天空彷彿變得更開闊

And there you are inviting me inside

然後,你似乎在邀請我一起徜徉天際

No wonder angels up there have staring eyes

難怪,天使們都用羨慕的眼睛瞪著我們

Fantastic, fantastic that's you

太棒了,太棒了,那是你

 

Yes, and when you kiss me heaven opens wide

是的,當你親吻我時,天空彷彿變得更開闊

And there you are inviting me inside

然後,你似乎在邀請我一起徜徉天際

No wonder angels up there have staring eyes

難怪,天使們都用羨慕的眼睛瞪著我們

Fantastic, fantastic that's you

太棒了,太棒了,那就是你!(我親愛的!)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