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光與影:向路康身邊的偉大女性致意】

「我感受到光是賦予空間表現的主宰者,而材料如同光的延伸。
光形塑了影,而影也屬於光!
I sense Light as the giver of all presences, and material as spent Light. What is made by Light casts a shadow, and the shadow belongs to Light.
--路易斯·康

光創造影,影屬於光!
這句話解釋了康的建築哲理、詩性之美,似乎也可以套用在他的人生與愛情!

今天不談路康(Louis Kahn)的建築詩性。
母親節要談一談除了他母親之外的三個重要女性,我要向他身邊的三個重要女性致敬。

路康除了建築論述與經典作品,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神秘的愛情婚姻關係。

自從2003年他的兒子納森尼爾.康(Nathaniel Kahn)拍攝的紀錄片《我的建築師:尋父之旅 My Architect: A Son's Journey》問世後,除了片中納森尼爾對於父親身影的追尋,他將情感融在建築作品的敘述中,康這位”疤面才子” 帶點憂傷、悲劇性的生活花邊,更是建築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康有三個家庭,元配愛絲特(Esther),第一位愛人女建築師安.(Anne Griswold Tyng),第二位愛人景觀建築師哈莉葉.派特森(Harriet Pattison)
元配愛絲特(Esther),是康一輩子的身心靈停靠港,她永遠給他一個家庭歸屬,在他50歲成名前,家中的經濟重擔多靠Esther工作。甚至康離奇過世後,Esther也肩負瀕臨破產的事務所後續的偉大志業!

第一位愛人女建築師安.(Anne Griswold Tyng),人長得超美,但並不是花瓶。她是才華洋溢的空間天才,27歲就發明專利玩具,是第一位進入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的女性。康的幾棟重要建築物「費城塔」、「耶魯大學美術館」、「沙克生物醫學中心」都是與她共同發展的大作。
第二位愛人景觀建築師哈莉葉.派特森(Harriet Pattison),是當時美國相當前衛的景觀建築師,康的許多案子中的建築與景觀,「金貝爾美術館」、「卡門住宅」、「羅斯福四大自由紀念公園」,都是她與康設計討論之後展現世人眼前的成果。

撇開康三個家庭不為世俗接受的價值觀部分,這三位女性在他身影後面的女性,猶如建築大師生命中的”光與影”,為生命中帶來光亮與陰暗!
康的”光與影”之於這三位女性,亦然!

三位女性,其實都是偉大的女性。
從她們都養出很棒的孩子,就可以知道!

在世俗與生命中的光與影交互影響之下,三位偉大的女性,因為各有自己的自信與擔當,才能養出不卑不亢、可以體諒別人人格特質的孩子。


康有三個孩子,大女兒Sue Ann Kahn、二女兒Alexandra Tyng、小兒子Nathaniel Kahn
老大Sue Ann Kahn(元配之女),是有名的音樂家與直笛手。
老二Alexandra Tyng(第一位愛人之女),是一個有名的寫實畫風的畫家,她後來也畫了非常多「家庭s’」的肖像。


老三Nathaniel Kahn(第二位愛人之子),是一位影片製作人、攝影師。
在他的記錄中,我除了看見納森尼爾的自我情感療癒,也是對於他的其他「家庭s’」的情感修復,更是延伸在他生命中缺席”的父親的legacy(傳奇志業)

影片中,當我看到三個孩子聚在康的名作諾曼與朵麗絲.費雪住宅(Norman and Doris Fisher House)中,談論印象中的康與種種生活,那一幕讓我很感動!
何等偉大的母親,可以養出這樣3個   心中不過於怨天尤人” 的孩子?

康的兒子一輩子缺乏父愛的出席,用影片彌補他生命中永遠補不滿的那一個洞。但是在影片的追尋與修復中,他也修復了與其他兩位異母姐姐的情感。
我想,這樣的孩子們若不是由偉大胸懷的母親們所養出來的人格特質,大概也很難出現這樣對人性的諒解與接受

我相信三位都是十分盡心的母親,不但母代父職,也因為她們對孩子的偉大無私,都養出了三位非常棒的孩子。

三位女性在她們的職業角色上,必然都是能力強者。
三位女性各有自我的生命角色,在天命中,恰如其分扮演合宜的母親角色。
她們都是盡力做自己,扮演自己天賦的天命。

我想,許多偉大的媽媽都是這樣!

在母親節這一天,我想向全天下偉大的媽媽致敬!
祝福全天下所有偉大的媽媽,永保青春美麗,永遠健康、幸福有魅力!
母親節快樂!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