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決勝女王,諸(豬)事大吉!!】: 跟豬與希臘女神瑟西有關的藝術故事

2019農曆金豬年即將來臨!
我想找幾張跟可愛的豬兒有關的名家畫作,來跟大家拜年!

偶然間,我看到擅長畫動物的19世紀英國畫家Briton Rivière (1840-1920)的畫作《希臘女神瑟西跟豬兒》。

畫面中美麗的女神,正在餵食一群可愛的豬兒。
我心中正在猜想這是古希臘人養寵物麝香豬的概念嗎?
英國畫家Briton Rivière (1882)《希臘女神瑟西跟豬兒》
我猜錯了!

前兩天在HBO重看電影《決勝女王》(Molly’s Game),片中有一幕是愛慕女主角的賭徒跟女主角莫莉示愛。於是,女主角跟他說了一個有關希臘女神瑟西(Circe)的故事。
電影《決勝女王》(Mollys Game)海報
聽完故事,我才恍然大悟這個希臘女神瑟西跟豬兒的故事!

Wow…原來,這個常常在許多文藝復興、19世紀時期藝術家畫作中的豬兒場景,故事真相跟我想的不一樣!(XD)

且聽我說說這位女神與豬兒的藝術故事!
英國女畫家Beatrice Offor,《瑟西》(1911)
瑟西(Circe,古希臘語又名喀耳刻 Kírkē),在古希臘神話中是擁有火紅色長髮,令人畏懼的美麗女神。她善於運用魔藥,並經常用此法使她的敵人與反抗她的人變成怪物。

荷馬的史詩《奧德賽》就描述了這一段她與豬兒的事!

在《奧德賽》的故事中特洛伊戰爭結束後,奧德修斯與士兵一行人在回國的路上,來到了瑟西隱居的艾尤島。瑟西盛情地邀請奧德修斯的船員到島上吃大餐,卻不懷好意地在食物中加入魔藥水,使吃下食物的船員們全都變成了豬仔。

一名船員歐里羅科斯(Eurylochus)因為站在門口守衛,逃過一劫。歐里羅科斯逃脫後,回到船隊將情況稟報奧德修斯。
瑟西把奧德修斯船員變成豬仔的插畫
所幸,奧德修斯聽從赫耳墨斯(Herme)的建議,用草藥(Moly)對抗瑟西的魔法。被奧德修斯打敗的瑟西,只好將變成豬兒的船員們恢復人形。後來在瑟西的幫助下,奧德修斯順利地完成了下一段征程。

因為瑟西最拿手的把戲,就是把她看不順眼的人變怪物或畜生,所以,瑟西後來成為女巫、女妖、巫婆等稱呼的代名詞。

紅髮的人在西方的許多故事情節中,也被視為妖邪的代表,甚至在現代西方的眼中,紅髮的人多被歸類為不是乖乖牌的"異類"
德國畫家Franz von Stuck,《女演員Tilla Durieux扮紅髮瑟西》(1913)
在荷馬史詩的影響下,後來西方許多繪畫都喜愛用瑟西故事的寓意作畫。
女神多半被一堆動物圍繞著,但是這場景千萬別誤認為是"動物保護協會"的宣傳啊!


關於瑟西的插畫

比方說,這一幅大約1610年創作的義大利濕壁畫,繪製的就是奧德修斯的屬下被瑟西變回人形的場景
1610年義大利濕壁畫,奧德修斯屬下被瑟西變回人形
此外,喜愛希臘神話與浪漫詩主題的19世紀英國前拉斐爾派畫家們,尤其喜愛描繪 Circe的故事,在英國的美術館常會看到這樣的題材。

例如,著名畫家約翰·威廉姆·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所畫的《喀耳刻把杯子遞給奧德修斯》,描述喀耳刻(瑟西)正把盛有魔酒的杯子遞給奧德修斯,想要把他變成豬。
約翰·威廉姆·沃特豪斯《喀耳刻把杯子遞給奧德修斯》
畫中的瑟西紅唇冶豔,如女王般用妖嬌姿態,蠱惑鏡中映照出的奧德修斯喝下魔酒 。

沃特豪斯還有另一幅畫是關於瑟西故事的小插曲。

他在1892年所繪的《喀耳刻下毒》,畫中描述了羅馬神話《變形記》中所記載另一個喀耳刻(瑟西)的故事。
約翰·威廉姆·沃特豪斯 《喀耳刻下毒》
故事敘述瑟西的情人海神格勞克斯移情別戀,愛上了美麗的水澤仙女斯庫拉(Scylla)。瑟西大為惱火,便偷偷在斯庫拉經常洗澡的海域裡下毒,使得斯庫拉中毒後變成了水怪。

變成了水怪的斯庫拉,後來就潛伏在奧德修斯離開瑟西後前往下一段旅程的妖魔之海裡。
這就是電影《波西傑克森第二集-妖魔之海》的背景情節!
《波西傑克森第二集-妖魔之海》海報
《波西傑克森第二集-妖魔之海》海中水怪就是中毒後的斯庫拉
希臘神話的確啟發了許多現代藝術、電影與故事的想像力!

尤其是瑟西這段因為貪食而變成豬的情節,更不禁讓我想起電影《神隱少女》父母變成豬的情節。

我不知道宮崎駿是否受到這個希臘神話故事的啟發,因此在電影《神隱少女》中,加入千尋的父母偷吃了給神的食物而變成豬,有異曲同工之寓意。

「貪」吃美食變成豬,意味著貪圖享受,的確是人性的致命傷。
電影《神隱少女》
這也難怪《決勝女王》女主角莫莉苦口婆心的勸愛慕她的賭徒,賭場眼前的一切享受都不真實,因為所有美酒與美人的都是投其所好,不真實。

只有回到現實生活,聽下真實的逆耳忠言,才會諸()事大吉!!
電影《決勝女王》女主角莫莉苦口婆心賭徒,忠言逆耳的道理
說了這麼多希臘女神瑟西的豬仔藝術故事,我想我還是找張傳統的豬年賀卡跟大家拜年,比較安全(XD!)。

2019金豬年即將來臨之際,跟大家聊聊希臘女神瑟西的豬仔藝術故事,相信下次大家在美術館看到這些可愛的豬兒神話(),一定會有更多有趣的聯想與體會。

祝福大家 2019金豬年,大吉大利!
()事大吉!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To be, or not to be的美麗與哀愁】: 前拉斐爾派的莎翁美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