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草地的午餐》的花邊八卦】: 普希金畫展.享樂主義外一章

近日熱門的故宮普希金特展,這一次壓軸的”()題之一,就是莫內的《草地的午餐》的草稿。
這幅畫作之所以如此受到矚目,乃是因為莫內後來完成的7公尺巨幅《草地的午餐》因故部分毀壞,現存於奧賽美術館的原畫作只剩下兩個小部分。而珍藏在普希金美術館的這幅2公尺的畫作上,反而完全可以看到莫內當時作畫構思的企圖心,使得這幅畫更是彌足珍貴。
莫內《草地上的午餐》,普希金特展
當時莫內與第一任妻子卡蜜兒正在熱戀中,畫中充滿濃烈的愛意。
情人眼裡出西施,莫內眼中只有卡蜜兒啦。
所以畫中的每一位女子,都是卡蜜兒的本尊或分身!

在當時的巴黎畫界,這一類取材自市民活動的戶外歡樂場景,蔚為風尚。事實上類似草地的午餐這類的主題,是印象派畫家最愛畫的題材之一。戶外的光線、寫實的小資男女百態,馬奈(《杜勒麗花園音樂會》)雷諾瓦(《煎餅磨坊的舞會》)、莫內都有一系列的創作。
雷諾瓦《煎餅磨坊的舞會》
據說《草地的午餐》這幅畫的題材,就是莫內向他的老大哥馬奈致意的一幅作品!

馬奈Manet是誰?
馬奈(Edouard Manet)是印象派的重要先驅畫家之一。
出身富裕的馬內,因為看遍上流社會的百態,他所畫的主題常具諷刺、或顛覆了保守思考的主題,對於後輩印象派畫家有許多啟發。
”我是馬奈!不是莫內!Manet! Not Monet!
馬奈有一點點喜歡跟討厭莫內這位小老弟!
因為他們的名字只差一個字,常常被人家搞不清楚!
他常常都說我是馬奈!不是莫內!”Manet! Not Monet!(因為莫內後來的名氣比他大!)

但是身為後輩的莫內是崇拜馬奈的

據說莫內的《草地的午餐》題材,就是馬奈的同名作品《草地的午餐》致意之作!

馬奈的《草地的午餐》Das Frühstück im Grünen出現在當時落選沙龍畫展時,引起軒然大波。

馬奈為什麼要畫衣冠楚楚的男士與一位裸女,在草地上午餐呢?
是不是劇情有點不單純?
馬奈,《草地上的午餐》 Luncheon on the Grass1862
你猜對了!
這幅畫有故事的!

故事要從馬奈1862所畫的《杜勒麗花園音樂會》( Music in the Tuileries Garden)說起。
這是馬奈第一次畫巴黎時尚界的都市生活,畫中人物沒有當時常見的士紳名媛入畫,而是許多馬奈的朋友。畫作寫實的風格與主題,給許多當時的藝壇年輕藝術家啟發。
但是,這幅畫在保守的官方沙龍落選了!
馬奈《杜勒麗花園音樂會》 Music in the Tuileries Garden
馬奈當然老大不高興!
於是在1963年的參展作品《草地的午餐》,他以更諷刺意味的主題,挑戰當時官方沙龍的極限。

馬奈說他這幅畫絕對遵從古法!
因為當時官方沙龍的主流是新古典主義,以「師法古典大師」的畫作或風格為最高指導原則。
拉斐爾《帕里斯的審判 Judgment of Paris》部分構圖
馬奈說他採用的是文藝復興大師拉斐爾名作《帕里斯的審判 Judgment of Paris部分構圖,與文藝復興晚期大師提香《草地音樂會 The Pastoral Concert畫中二位盛裝男子與裸體女性的構想。
提香《草地音樂會》 The Pastoral Concert
提香《草地音樂會 The Pastoral Concert描述的是當時有錢有閒的貴公子,文雅的享樂主義生活,在戶外彈琴作詩、野餐享樂,2位裸女並非是真的人,而是代表掌管音樂與詩歌女神的擬人化身。

所以馬奈說他畫的《草地的午餐》衣冠男士與一位裸女,也是同樣的概念。
二位衣冠男士一樣是吟詩作賦,裸女是擬人化的音樂與詩歌,請大家不要想歪!

多麼古典啊!多麼政治正確喔!

但是大家都認為,馬奈分明在指著和尚罵禿驢!

因為,畫作的森林場景是巴黎近郊的 布洛涅森林公園(Bois de Boulogne)。該公園在當時(直到現在)都是非法妓女娼獗的區域。畫中裸女直視觀畫者,讓保守的評審與藝評人都很心虛!(!XD!)
結果,當然是又被退件!
馬奈 ,奧林匹亞《Olympia, 1863
馬奈這下子更不服氣了!
於是馬奈創作了他最知名的畫作之一,《奧林匹亞》(Olympia)!
馬奈說《奧林匹亞》是模仿提香名作《烏比諾的維納斯》 (Venus of Urbino)

為何《烏比諾的維納斯》可以被拿出來當神主牌?
提香Titian -《烏比諾的維納斯》 Venus of Urbino
提香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威尼斯派大師!
他與有名的師兄畫家喬爾喬內( Giorgione)都是享樂主義的樂天派畫家!

享樂主義認為生活為何要假惺惺?
畫自己的享樂生活哪有什麼罪惡?
畫自己的美麗的愛人有何不可?
喬爾喬內 Giorgione -《沉睡的維納斯》 Sleeping Venus
喬爾喬內的《沉睡的維納斯》畫的就是他美麗的愛人!
但美麗的愛人染上黑死病,消香玉殞,風流的喬爾喬內當然也被傳染,32歲就死了!

真是「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風流!喬爾喬內真是活在當下的享樂主義!
後來提香幫他完成《沉睡的維納斯》,更以該構圖畫出《烏比諾的維納斯》。

提香的名作《烏比諾的維納斯》算是早期有名的裸女畫,最不一樣的地方是維納斯的勾人挑逗眼神,直視著觀者,這是過去畫作前所未有的。

在過去在教義保守的年代,畫家的筆下的裸女一定是神話人物或是女神,不可以描繪真人。所以,畫家即是畫的是自己的愛人,都硬要扯說是維納斯或是某女神

但因為提香是大師,所以大家都說他的創意好棒棒!
維拉斯奎茲《 鏡中維納斯》
後來,西班牙的幾位大師包括,維拉斯奎茲Diego Velaquez的《鏡中維納斯》、哥雅的《裸體的馬哈》都是受到這樣的啟發創作的作品,挑戰當時假道學的畫作主題!

仿作《烏比諾的維納斯》當然就是畫家最好的藉口。
哥雅,《裸體的馬哈》
所以,馬奈當然也把提香的大作當”神主牌”!

但是馬奈的《奧林匹亞》真的是挑釁意味十足!
畫中裸女看起來,根本就像當時出入上流社會的高級妓女。脖子上掛著黑色絲帶,髮際邊別著鮮紅的大花,腳上穿著拖鞋。

提香畫作中維納斯腳的可愛小狗被改成暗夜出沒的黑貓(邪惡之意),畫作背景的黑人女僕捧著一大束鮮花,像極當時紈褲子弟獻殷勤的把戲。
上流社會的潘朵拉盒子被掀開,當然被官方沙龍的假道學者大肆攻訐。但是更讓馬奈聲名大噪!

馬奈算是當時年輕畫家心目中的英雄!
所以莫內畫的《草地上的午餐》,可說是馬奈的《杜勒麗花園音樂會》+《草地上的午餐》的合體
《草地上的午餐》,可說是馬奈的《杜勒麗花園音樂會》+《草地上的午餐》的”合體”
莫內《草地上的午餐》畫中歡樂的布爾喬亞男女,光影點點撒在身上,享樂的氣氛,更可感受到當時花都的時尚生活。

這只是人以人為本,為自己而活當下的自在!
跟現在都會盛行的假日野餐節,沒什麼不同!
然而,這看似再自然不過的繪畫主題,居然當時有這麼多的花邊八卦在後面,令人莞爾!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白天穿衣、晚上脫光!?:《裸體的瑪哈》(Nude Maja)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