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你的愛情是什麼顏色的?】:愛情色彩學!

有人好奇教主會怎麼寫愛情的顏色?
Well…「愛情的顏色」真的是一個2018春季開始的好題目!
愛情color 色彩學到底是什麼?

默默思索的當下,手機順手滑到一位朋友在雪國旅行的照片!
看到冬日的雪景,教主的一位閨蜜突然做了她的愛情告白!
她說:「我覺得我的愛情是白色,純粹,絕對,白色的很濃烈!
巴黎鐵塔浪漫雪景
Wow.... 閨蜜的愛情色彩學!白色White!

白色的愛情從色彩學上來說,代表什麼意義?

從色彩學上來看,白色White=無彩度+高明度的愛情
無彩度+高明度的愛情顏色,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彩度」指的是色彩中"純色的純粹度",就是飽和度、純粹度、鮮豔度、鮮濁度。以紅、黃、藍為例,三原色的彩度與飽和度最高,加了白色後就變成不同彩度層次的淡紅、淡黃、淡藍。
什麼是彩度?
用色彩愛情心理學來簡單分類,紅、黃、藍的色調可代表愛情類型的本質。紅代表熱情的愛,黃代表溫暖的愛,藍則是沉靜的愛,三原色的(愛情)純度最高。當愛情加了白色(白色好像時間),就成了彩度較低的淡紅、淡黃、淡藍的愛,正如濃情蜜意隨著時間沖淡,紅、黃、藍的原色純度被淡化是很正常的。色彩純度濃度的降低,似乎也意味著愛情的熱情度遞減,昇華轉型(談過戀愛的人應該都瞭解我的意思^_^)

當愛情變成無彩色的白色,意味著甚麼呢?

我想是情感極致的昇華,代表愛情無雜質的純粹性!
因為白色是融合光學三原色(各種愛的形式)的整體呈現,三原色不斷地加白色最終都將變成無色彩的白,也似乎象徵所有的愛經歷時間、昇華的終極本質!

無彩度白色愛情,代表的是所有的愛情形式的絕對本質,經歷時間呈現最後的純粹性!
白色婚禮
這也讓人理解,為什麼白色是現代的婚禮布置與白紗禮服的主題色!
純潔白色代表極致的愛情誓言!

在許多歌頌愛情的名畫中,我們看到畫家用白色表達愛情的絕對純粹

19世紀法國古典浪漫畫派畫家,皮耶‧考特 (Pierre Auguste Cot)的重要代表作品之一《暴風雨 The Storm(1880 ),就是用亮白色的衣裳描繪愛情的甜美。
皮耶‧考特 《暴風雨》,1880 ,小幅版藏在奇美術館 
畫中故事源自希臘寓言,描述達菲尼斯與柯蘿葉這對情侶牧歌式的美麗戀情,經歷許多冒險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過程浪漫有趣。
對角線的人物構圖強化畫面的動感,戲劇性的光源細膩地凸顯這一對奔馳於山野間、走避暴風雨的年輕男女。
畫家用白色的純潔女孩衣裳烘托柯蘿葉的純情,更象徵他們的愛情經歷時間粹煉昇華的無雜質與純粹性!

無彩度的白色愛情顏色,代表愛情的純粹、濃烈與絕對,但是白色(愛情)有沒有層次的分別?
還是這就是愛情的單一極致?

從色彩學來看,無彩色的黑灰雖沒有彩度差別,卻有明度的差別
白色愛情散發的純粹極致,也有感受度的差異!

什麼叫「明度」?
明度就是色彩的明暗程度。當物體表面的反射率較高,色彩的明度表現較亮;反之則較暗。
什麼是明度?
類比到愛情的明度,就好像是愛意散發的正能量,讓他人同等感受得到的程度。愛情的反射越多,你愛的人(旁人)愈能夠感覺到你表達的愛意。例如淺粉紅色系的愛情,正面散發出的熱情一定較,讓愛人有所感;相較之下,灰調淺粉紅色系的愛情熱度就比較含蓄而曖昧隱晦

所以,明度最高的白色,絕對是反射最強、最直接表達的愛。

白色逐漸加黑,最後變成明度最低的黑色時,即使原本有高彩度的愛情純色彩,別人也看不到、更感受不到
畫家有時候用不同的反射明度呈現白色愛情的溫度,以描繪不同狀態的情愛,似乎也暗喻他們的愛情可以大聲地說我愛你,或是只能私下互通款曲。

印象派畫家(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的粉彩畫《床中之吻》(In Bed: The Kiss),就可以說明這種不同反射明度的白色的愛
羅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床中之吻》
《床中之吻》他用純潔白色床單上的翻雲覆雨,代表愛情的顏色。但是羅這幅畫作的白色,似乎不是像黑人牙膏般的白閃閃的晶亮白!
Why?

細看畫中這對伴侶,是一對同性的愛侶,在當時不見容的社會氛圍,無疑不能大肆公開。因此,白色床單的色彩亮度中摻雜了灰色調成了中低明度的白色(之愛),更呈現了她們曖昧含蓄的情愫,只能兩人默默傳達,很難與周邊的他人大方分享。

超亮白色的愛情是「純粹,絕對,旁人的感受是很濃烈!
一點都沒錯!

白色的愛情色彩代表=無彩度+高明度=純粹性+多反射亮度
聽起來也真的很唯美浪漫!
夢幻北國雪景
在銀色的冬季,看到車窗玻璃上可愛的冰雪花,感受到白色聖誕的溫馨氣氛讓大家相信浪漫的氛圍,想要奔到北國的純美景緻
白色婚禮、白色的婚紗、白色的雪景真的美到讓你心醉,讓妳相信 (believe)浪漫童話的夢幻屬實。

不過,現實是站在北國的白色純美景緻中是
凍個半死(哈哈)!
出門前要先刮除車上的積雪才能開車
美景幻滅!!出門前要先刮除車上的積雪才能開車
白色的浪漫中是混雜著謊言!

因為,英文字believe(相信)中間其實隱藏了lie(謊言)這個單字!
所以白色也混雜著謊言的顏色嗎?
恐怕是的!

Believe是夢想,Lie才是現實!
馬格利特,《戀人》
比利時超現實大師馬格里特(Rene Magritte) 的畫作《戀人》,用白色的布蒙住矇住兩個戀人的臉,似乎點出「愛情是盲目」love is blind的本質! 🤣😊

他表達的白色愛情顏色明度是混雜灰的低明度白色,渾沌而掙扎,有種混雜著愛的謊言、矛盾、與不能揭露的現實面!
馬格里特表達了愛情有如夢境的詩興神祕性,現實中卻又是迷惘且盲目的。
日本白色情人節”白色戀人”巧克力
白色的愛情色彩學,真的讓人有無限的想像!

難怪日本314日的白色情人節,白色戀人的巧克力會大賣,因為白色的愛情顏色總是讓人有無窮的浪漫憧憬! 無論那一種形式!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愛情顏色又是那位畫家的款呢?

下次我們再聊聊不同色調(hue)的愛情顏色!
夏卡爾《愛侶》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白馬非馬?!:是腦筋急轉彎? 還是智者?
【屋頂上的提琴手】:夏卡爾
【浪漫香檳?清爽白酒?還是濃醇紅酒?: 消暑的夏卡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