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崩壞中的台灣設計?】: LV世界遺產2016時尚秀的啟示

前兩天看到520總統就職典禮的舞台設計,教主真的無言以對!
真的好爛啊!

設計好壞的證辯,一直圍繞在庶民美學這幾個字眼?!
認為「批評醜的人是不懂常民美學!
並意有所指的暗喻 設計師常做出大家看不懂的東西,因此本次刻意不從設計師的角度來發展概念…. ?”
這是什麼謬論啊?

我好沈痛地想
無論是日本、法國、美國、巴西、肯亞,甚至是非洲處女地,世界上每個地方都有代表當地的經典意象。都具有雅俗共賞的好設計品質!

代表台灣的美學意象,到底是什麼?
這真是個好問題!
我一時答不出來,但是我肯定,絕對不是520就職典禮設計的這一個!

教主忽然想起,前幾天看到LV 2016時尚秀所拍攝的一系列照片。
攝影場景位在墨西哥的Cuadra San Cristóbal牧場的馬廄,那可堪稱是全世界最美麗優雅的馬廄!!!
LV 2016時尚秀,攝影場景墨西哥Cuadra San Cristóbal馬廄
看到拍攝場景居然就在馬廄,教主真得覺得心情好複雜啊!

這麼實用功能、充滿味道”(馬糞都蠻臭的!)、甚至可說搬不上檯面談(就是個關動物的地方嘛!)的建築物,而且充滿墨西哥庶民色彩的設計,為什麼一直受到國際時尚精品的青睞?

這就是墨西哥,被大家人認為是第三世界的開發中國家,宣揚國威、文化軟實力的方式吧!

LV 2016時尚秀攝影場景墨西哥Cuadra San Cristóbal馬廄

這一系列的LV全新形象廣告,延續先前在墨西哥的建築之旅系列,由電影007:惡魔四伏的最新龐德女郎法國女星蕾雅‧瑟杜(Léa Seydoux),身著2016年早秋女裝系列擔綱。拍攝場景在選擇在第二屆建築普立茲克獎1980年)得主,墨西哥建築師路易斯˙巴拉岡Luis Barragán19021988)所設計的牧場上。




LV 2016時尚秀,攝影場景墨西哥Cuadra San Cristóbal馬廄
路易斯˙巴拉岡何許人物?
他很了不起嗎?

照片中你看到的這位時尚阿伯,就是巴拉岡本人!
夠酷吧!
時尚阿伯,就是巴拉岡本人
巴拉岡還真的是了不起!

因為他所設計的位在墨西哥巴拉岡自宅與工作室(Luis Barragán House and Studio),於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世界遺產,是拉丁美洲唯一擁有這項殊榮的單一私人住宅
第二屆建築普立茲獎得主(1980) 墨西哥建築師Luis Barragan 
巴拉岡之所以可以成為築普立茲獎得主,作品被認定為世界遺產,是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他結合現代與傳統的設計思維,對於後來的庭園設計與都市景觀設計產生重大的影響力。

他最具代表性的設計手法,表面有粗糙紋理的牆面,配上大膽的色彩,真得是非常墨西哥!

墨西哥粉紅,是巴拉岡建築的註冊商標!

你會想問,巴拉岡的墨西哥粉紅靈感,到底從那裏來?
看看下面這一張照片中這幾位身穿粉紅色的墨西哥檳榔西施(很像吧!),就不難懂!
粉紅色的「墨西哥檳榔西施」(),好像巴拉岡墨西哥粉紅靈感的謬思
但是能把這種道地本土的墨西哥色彩美學,轉化提升成擁有一種富含詩意精神的空間美學,真是高手中的高手啊!不愧是建築普立茲克獎得主!

巴拉岡的景觀、建築、雕塑作品中,都有鮮豔的色彩、出人意表的光影,並善用水面鏡射創造出具魔幻效果的水空間

他的空間設計和色彩運用,融合地中海風格、柯比意的歐洲理性主義,並成功捕捉墨西哥文化的活力,為二十世紀的墨西哥建築與藝術,豎立最經典的當代意象
 
出人意表的光影
鮮豔的色彩
善用水面鏡射創造出具魔幻效果的水空間
我們從這棟被認定為世界遺產的私人住宅,巴拉岡自宅與工作室,更會驚艷巴拉岡的獨特才華。(目前做為巴拉岡博物館。)

巴拉岡自宅與工作室,位於一條靜謐的街道盡頭。住宅立面與周遭簡樸的建築融為一體。隱身在略嫌紊亂的墨西哥都市紋理中,實在無法想像內部空間是那麼的繽紛與奔放。
 巴拉岡自宅與工作室,外觀非常不起眼
人家常說巴拉岡的建築:一首色彩繽紛的詩

艷黃與粉紅色調的玄關空間,揭開了整棟住宅的色彩序曲。
巴拉岡自宅與工作室,玄關空間
從二樓灑下神奇光線門廳空間,巧妙安排墨西哥粉紅的牆面、白色天花與鐵灰色地面色彩,引導人的視覺往樓上走。
巴拉岡自宅與工作室,二樓灑下神奇光線的門廳空間
客廳空間的大面落地窗,比例完美如畫框般,框出花園景觀如畫的畫面。
巴拉岡自宅與工作室,客廳空間的大面落地窗
屋頂的露台,建築幾何量體如雕刻般,強烈色彩勾勒出立體效果,如立體派畫作,有建築大師柯比意的畫作風格。
巴拉岡自宅與工作室,屋頂的露台
巴拉岡的景觀水景設計,有他濃濃的童年鄉村生活記憶。水壩的排水溝,古羅馬人的輸水管,搭上色彩強烈的牆面,變成他最經典的水景噴泉元素。

修道院天井中淺水池裡的石頭,春天的鄉村巨大的樹木倒影在水中,更反應在他運用水的設計靈感中。
巴拉岡的景觀水景設計
巴拉岡的設計思維,啟發了許多後輩在都市景觀與建築空間設計上的靈感。

例如1992年更新再造的洛杉磯Pershing 廣場,墨西哥景觀建築師Ricardo Legorreta的設計手法中,運用橘色球體搭配幾何量體與彩色牆面,抽象表達橘郡意象,還有如古羅馬輸水管的水景噴泉設計,儼然都是向巴拉岡致意!
洛杉磯Pershing 廣場,類似的水景噴泉設計
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2014年在巴黎近郊完成的LV基金會,內部穿廊空間的設計、光影效果與色彩,與巴拉岡設計的Cuadra San Cristóbal馬廄及吉拉蒂住宅(Casa Gilardi)十分神似
蓋瑞一定多少也受到巴拉岡的啟發!
巴拉岡設計Cuadra San Cristóbal馬廄(),吉拉蒂住宅(Casa Gilardi)()光影與色彩 
蓋瑞LV基金會,類似的內部穿廊空間的設計、光影效果與色彩

色彩,或許是一個最容易切入常民美學文化的點。但是,設計師確定自己有做足功課嗎?

比較一下巴拉岡的吉拉蒂住宅與CD(迪奧)的時尚系列照片,二者無論是色彩、空間構圖比例,都非常的呼應!
這是結合庶民美學+專業設計+高端時尚的最佳範例!

建築、時尚、常民生活美學,絕對可以無縫接軌!
吉拉蒂住宅與DC(迪奧)的時尚系列照片
回頭再看一下520總統就職典禮的舞台設計,不免洩氣!
年初的福祿猴事件」,對於公共藝術那種似是而非的做法,讓人仍記憶猶新
台灣的設計實力真的在崩壞中嗎?
520總統就職典禮的舞台設計
請不要把庶民美學」當擋箭牌!

教主想到喜愛的台灣素人畫家,洪通!他夠算是庶民美學的代表人物了吧!
台灣之光明華園的歌仔戲美學,既代表台灣常民色彩,也具有國際設計視野。
洪通與明華園的美學,雅俗共賞!

所以絕非做不到,而是做設計的人一定要做足功課!

我絕對贊成找出屬於這塊土地的美學特色與精神
藝術與美學的出現,就是因為人的心靈對於美的事物,有一種追求的本能。
使美學的感染力普及化,絕對更是一種具有社會關懷的美學推廣職志。
因為大眾都有享受美的空間與品質的"基本人權"!

然而倘若以「庶民美學」做為抵擋設計討論的藉口,同時設計界人士也被迫屈於被這樣的思維左右,那將真會是台灣設計界崩壞的開始啊!
明華園的美學,雅俗共賞!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Luis Barragán基金會&其他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