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春神來了!】: 「小啤酒桶」波提且里與19世紀美術工藝運動( Art & Crafts Movement)

或許有人會覺得,教主是不是在霸凌波提且利?
為什麼叫他「小啤酒桶」?
我絕對沒有,也不敢!
真正”霸凌”波提且里的,應該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人!

波提且的義大利文Botticelli,字義就是「小啤酒桶」
搞了半天,原來這個流傳了大約600年的名字,並不是畫家的真名!(大驚!!!)
而是畫家的綽號!
小啤酒桶畫家波提且里(自畫像),《三博士來朝》(局部)
波提且Sandro Botticelli本名的姓氏為「菲力佩皮」(Alessandro di Mariano di Vanni Filipepi)
但是為什麼他的藝名(真是一語雙關啊!)會變成Botticelli「小啤酒桶」啊?
是因為大師很愛喝啤酒嗎?
No…no…no…應該是外貌協會的義大利人,給大師的小胖子身材取的綽號啦!
波提且里矮胖身材,《三博士來朝》(局部)藏於烏菲茲美術館
大師有幾位哥哥,身材都胖胖的,他們原本就有「啤酒桶」的綽號。
大概因為是同一個媽生的(或是同樣的基因?!XD),所以兄弟身材自然類似。
在他的作品《三賢人朝拜》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的自畫身影。大師面貌輪廓看似俊美,但從身材判斷應該是個小胖子。

波提且里個子不高、身材圓滾滾、又是弟弟,所以當然就叫「小啤酒桶」。
(哥哥們當然被自動升格大啤酒桶!)
被人笑稱小胖子的暱稱Botticelli,就這樣的流傳於世,久了居然變成傳世姓氏。

現今藝術界認定,波提且里是與達文西、米大神相庭抗禮的文藝復興時期大師。因為他經典的「線描風格」代表文藝復興黃金時期的藝術風華,不同於文藝復興頂盛時期(達文西、米大神、拉斐爾)的古典主義。

波提且利年紀比達文西大七歲,兩人都曾拜韋羅基奧為師,可說是同學。波提且里運用十五世紀新的繪畫方法,創造出富於線條節奏精緻明淨的獨特畫風,被稱為中世紀的裝飾風格(或是國際性的歌德式風格)

What is線描畫風?

藏在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的名畫《》,可以清楚看出。
《春》(Primavera)1482年,收藏於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
畫面情節發生在一個優靜雅緻的樹林中,美麗的維納斯位居中悠閒地等待著春天的降臨,小腹微凸的身形似乎懷孕了,暗示她代表大自然中擁有繁殖力量的女神。她右手邊「美惠三女神」是維納斯的侍女,象徵「華美」的阿格萊亞” ()、「貞淑」的賽萊亞”()、與「歡悅」的悠芙羅西妮”()。三女神攜手翩翩起舞,沐浴在陽光裏,給世間帶來生命與歡樂。
美惠三女神,《春》(局部
畫面最右邊的是西風之神,正抓著山林女神克洛麗絲,向她吹氣;克洛麗絲啣著花枝,快要變成花神。傳說中,克洛麗絲為了擺脫西風之神的追逐,灑下鮮豔的花朵變成花神。
西風之神與山林女神克洛麗絲,《春》(局部
花神就是維納斯左手邊身穿花花衣裳、正要撒玫瑰花的女神,她的出現象徵「春回大地,萬木爭榮」。然而故事的最後結局卻是,花神嫁給西方之神
希臘羅馬神話經常會出現這種神來一筆的情節,成為現代心理學家研究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題材!XD
花神,《春》(局部)
畫面左邊那位好像在採摘樹上果子的男子是墨丘利,眾神的使者。有一說是他正用他的神杖驅散冬天的陰霾,是報春的象徵;另一種說法則是他與五月有關,所以畫中的他正在轉身,代表季節要轉入夏天。
墨丘利,《春》(局部)
維納斯的頭上被蒙住雙眼的小愛神邱比特,邊飛邊準備射出愛的金箭
這真的驗證了那句老話:「愛情是盲目的!
只要中了他的金箭,就會產生如癡似狂的愛情,但是蒙眼怎能保證他箭不會亂射?!
邱比特,愛情是盲目的!,《春》(局部)
波提切以如詩般的讚美與豐富的象徵性繪畫手法,在畫中描繪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是甚麼樣性格的人才會創作出這樣的畫風?只有充滿寓意與幻想性格的人,會創作出類似這種風格的作品

波提且「線描風格」畫法,非常近似於金工的裝飾性風格,描繪的人物形象非常相似於插圖式畫法。而波提且也利用黑線來描邊,讓物體在畫面中形象更為銳利。

對於人性的讚美,加上秀逸的風格、明麗燦爛的色彩和流暢輕靈的線條,使他的作品在文藝復興的眾多大師中,獨樹一幟。由於他極善於運用線條,與東方藝術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深得中國及日本研究者對其作品的重視。
比對波提且里「線描風格」()與達文西的「古典主義」(
但也因為該風格與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以後的古典畫風相當不同,波提且背離古典主義傳統,導致他死後幾百年中,其藝術一直不受重視。
直到19世紀的英國「美術工藝運動」The Art & Crafts Movement)的浪漫主義與英國「前拉斐爾派」重新發現他,19世紀後的藝評家將稱之為「線描風格」開始撰文推崇他的「線描風格」和高度的幻想式情感。

英國美術工藝運動的要角之一,藝評家羅斯金(John Ruskin,18191900)曾如此讚美波提且:
「對於異教徒與基督徒而言,他是唯一同樣了解這兩種思想的義大利畫家,也是能在一定程度上既畫愛神,也畫聖母的唯一畫家。因此,他也是最稱得上全才的一位畫家。」
  --John Roskin1872

可看出美術工藝運動的教父級藝評家對於大師的溢美之詞,後來更影響「前拉斐爾畫派」提出恢復拉斐爾之前中世紀畫風的新思維,進而衍生出世界各地風格不同的新藝術運動。對20世紀工業美術設計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刺激現代建築與藝術的新風貌。

想進一步了解英國「美術工藝運動」的八卦,可以看2014年艾瑪·湯普森自編自演的英國電影《艾菲·格蕾》(Effie Gray。透過電影,也可以稍微進入近代藝術、建築、工業設計運動的緣起時期,錯縱複雜的關係。
英國電影《艾菲·格蕾》(Effie Gray
電影情節改編自維多利亞時代一段英國家喻戶曉的藝術八卦!
有關羅斯金夫婦與「前拉斐爾派」創始人約翰·艾佛雷特·米萊斯(John Everett Millais)的三角關係真實故事。
艾菲與羅斯金,電影《艾菲·格蕾》場景
這段沸沸揚揚的藝術社會新聞,被改編成多部戲劇和歌劇。起因是羅斯金的前妻艾菲·格蕾Effie Gray在結婚6年後,訴請離婚,女方的理由是兩人從沒上過床!

其實婚後個性怪異的羅斯金,以種種理由輕忽冷落妻子。
因為美術工藝運動思潮,羅斯金結識、欣賞前拉斐爾派畫家米萊斯的繪畫風格,進而成為前拉斐爾派的主要擁護者。所以他要老婆別吵他的方式,竟是委託畫家米萊斯多陪伴艾菲。
在米萊斯和艾菲情感升溫後,艾菲訴請離婚以展開另一段人生。但這對當時的女人來說是非常不尋常的舉動,尤其羅斯金在當時是藝文界的有權有勢的重要名人!

不曾圓房的理由勝訴離婚後,艾菲便和米萊斯結婚!這個厲害的狠角色,後來一口氣生了8個孩子,感覺上有賭氣的意味!
艾菲與米萊斯,電影《艾菲·格蕾》場景
撇開八卦情節,電影中可以理解當時美術工藝運動的美學觀,羅斯金與拉斐爾派為什麼對中世紀的藝術產生興趣?!

米萊斯與前拉斐爾派畫家特殊細緻的畫風,後來更成為詮釋莎士比亞故事的最佳畫作,波提且利的「線描風格」畫法開始被讚頌、發揚光大。
米萊斯《奧菲莉亞》,前拉斐爾派的花花衣裳與唯美森林的背景風格
前拉斐爾派除了持續影響許多英國畫家直至20世紀,派別的理念後來影響了全歐洲與全球許多室內設計師和建築師,利用中世紀風格做建築與其他裝飾品的設計,衝擊整個現代藝術與建築的許多發展。
克林姆畫作的花花衣裳與唯美背景
維也納分離派建築
例如:奧地利克林姆的紙醉金迷的維也納象徵主義以及維也納分離派建築,捷克慕夏的海報裝飾藝術風格,以及法國、比利時的新藝術建築,後來更跨海影響了美國建築師萊特草原風格的圖案設計。
慕夏海報的花花衣裳與唯美森林的背景風格
法國、比利時新藝術建築
比對一下小啤酒桶《春》畫面中花神的花花衣裳與背景的唯美森林,就不難理解克林姆畫作中女子的裝飾圖案衣裳與唯美自然背景、米萊斯《奧菲莉亞》與慕夏海報的花花衣裳與唯美森林的背景風格,都是受到波提且「線描風格」與插畫般的描繪形體的啟發,大師更給現代藝術、工藝與時尚界無窮的靈感,魅力至今不減。
比對《春》花神(上)與克林姆《金色女子》(下)花花衣裳與背景的唯美森林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