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現代建築的解憂雜貨店】: 建築界的浪矢爺爺 “科比意&密斯”


前幾週跟朋友去看電影《解憂雜貨店》。


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這種步調緩慢細緻的日式小品電影。

教主本身其實是酷愛科幻神怪系的超現實小說電影!

從星際大戰、銀翼殺手、星際爭霸、X戰警、哈利波特、漫威英雄系列舉凡描述未來星際科幻的想像世界,都是我的最愛。步調、節奏、誇張劇情的重口味,當然畫面中的建築空間,也都是充滿了現代數位建築味道的重口味。

《解憂雜貨店》


坦白說,在觀看《解憂雜貨店》這樣的絹絹小品電影時,一開始我有一點點小悶,步調讓我有點坐不住,但是隨著故事的進行,這種日式典型二、三線小鎮的場景,忽然出現了一種的熟悉、耐看空間味道。同樣地,汨汨湧出的故事情節,產生另一種不同層次的感動,直接觸動我的心中底層。


尤其是電影主題曲”REBORN”(再生)唱起時,我潸然淚下。

壯志未酬的創作歌手克郎,因為救小男孩而葬生火窟。嚥下最後一口氣前,他說了一句話 : ”這樣應該也算是這一生努力留下痕跡。算是他對父親要他「努力過自己人生,留下生命痕跡」的回應。

獲救小男孩的姐姐長大後成為女歌手,傳唱著英年早逝的克郎未曾發表的作品。經歷世代,其音樂成為當紅的流行療癒歌曲,透過女歌手的情感演繹,生命的痕跡延續發揚。


柯比意,廊香教堂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我心中充滿滿滿的感動,一種純真直接的溫暖。

這種單純直接的感動,不知為何讓我想起20世紀初的二位現代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密斯(Mies van der Rohe)”的作品!

純粹造型與材料的極致演繹,代表的比例之美,不若現代讓人眼花撩亂的解構建築或數位建築花俏,卻有一種穩定人心的平和療癒感!


就像電影《解憂雜貨店》的緩慢細緻步調,對照於威曼英雄系列或阿凡達電影的無限想像力帶來的視覺感官刺激。二者我都愛,但是美感表現不同。
建築界的”浪矢爺爺們” --“科比意vs密斯”爺爺

正如,20世紀初現代建築大師們的作品,與現代挑戰極限的數位建築創意,我都愛。

但是,科比意&密斯似乎就像電影《解憂雜貨店》浪矢爺爺扮演的角色,“科比意&密斯的作品”,至今仍是許多當代建築師尋求建築答案,解憂、指點迷津的建築《解憂雜貨店》

柯比意,薩弗瓦別墅Villa Savoy


我想起柯比意的薩弗瓦別墅Villa Savoy、廊香教堂、拉圖雷特修道院經典作品,雕塑式的造型,以純粹的幾何體呈現材料的本質,神奇的光影韻律效果。

柯比意的建築常給我一種同如莫札特般的「即興韻律的感受!

小星星變奏曲般,有一個韻律與黃金比例的基調,但又時常神來一筆的出現即興靈感的驚喜!
密斯,史上最美麗的錯誤Farnsworth House(法爾斯沃斯住宅)


相對於理性的密斯,密斯大師的作品彷若巴哈的理性的平均律

優雅華貴的巴塞隆納展覽館、IIT的皇冠廳、史上最美麗的錯誤Farnsworth House(法爾斯沃斯住宅)、柏林新國家畫廊…經典作品,充滿了「優雅的剛性美學」。

密斯堅持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理性韻律,但卻處處充滿純淨細節的極簡設計,他所謂的「上帝身在細節中! (God is in the details.),完全呈現出彷若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韻律的平均理性,讓人心感到沉穩祥和!
密斯,巴塞隆納展覽館


常聽人家對懷孕的媽媽說: 「希望孩子有創造力,要聽莫札特的音樂;如果希望孩子數學好,就要常聽巴哈的音樂。」

之所以會如此傳頌,乃因為莫札特的即興發揮巴哈的理性平均律,是各具特色、無法被取代的風格!!

音樂被喜好的風格,雖經歷時代更迭,但唯有經典永存!
光影表現,科比意如莫札特般的「即興韻律的感受」,密斯若巴哈的理性平均律

建築亦然!

誠如COCO CHANEL女士的名言:「時尚更迭,唯有風格永存!(Fashion fades, only style remains the same.)

科比意如莫札特般的「即興韻律的感受」密斯若巴哈的理性平均律,使二位大師作品的經典印象,歷久彌新!
柯比意/拉圖雷特修道院(),密斯/IIT的皇冠廳()


教主曾看過一部紀錄片,訪問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多產、風格多變、想像力豐富的電影教父提到,他每一年都要重看一次1962年出品的史詩電影經典 :《阿拉伯的勞倫斯》
史詩電影經典 :《阿拉伯的勞倫斯》
那一種哲學、壯闊的場景、交響樂章的交織韻律,不單只是超大排場、臨演和戰爭場面,電影中從小觀大、又能從大回歸到每個最微小個體的細節,那一種經典風格,是難以超越。

每年史匹柏都要重看一次,將自我重新洗滌,重新歸零,我想,這絕對是他可以歷久不衰、一直站在浪頭的秘訣之一。
史詩電影經典 :《阿拉伯的勞倫斯》


許多當代的建築大師,無論出產多麼令人驚異的建築作品,迷惑在數位時代中,我仍常感覺到當代大師們會若有似無地,向經典風尚致意的味道。在創新的追尋路上,當偶有疑惑時,大家似乎還是會沉靜思慮一下,回歸經典,問問建築界的浪矢爺爺們 --“科比意vs密斯”爺爺。然後再出發!

浪矢爺爺

他們的作品似乎也就像建築界的《解憂雜貨店》。

建築人投入他的當代疑問,透過大師的"解憂信箱"獲得跨越時空的睿智哲思。
21世紀複刻柯比意的純美精神作品,費爾米尼教堂(Church of Saint-Pierre, Firminy, France) (2006)

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的!

我經常從這些經典中發現疑問、或解惑,二位大師的理念與作品,算是我的建築《解憂雜貨店》!

21世紀複刻柯比意的純美精神作品,費爾米尼教堂(Church of Saint-Pierre, Firminy, France) (2006)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