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建築X時尚】: 建築師的跨界遊戲


跨界設計,一直是設計界很流行的風潮!
跨界常常顛覆了一般人對於某專業領域設計師的刻版印象,跨界的想像力常讓人有更多的驚奇火花!

跨界設計,是最近才流行的風潮嗎?
當然不是!

以米大神(米開朗基羅)為例,他既是偉大的雕刻之神,是創世紀壁畫的創作者,設計聖彼得大教堂圓頂的建築師,據說他也設計梵諦岡守衛制的時尚設計師。

這些又稱瑞士衛兵團的超帥守衛,身高174公分以上,手拿長達八呎的「梵諦岡長戟」,身著在文藝復興時候看起來應該算是很潮的服裝,保護教宗的安危。(當然從現在的眼光看起來是有點滑稽)

米大神設計梵諦岡守衛制服

儘管傳說歸傳說,事實上這套顔色非常的亮麗的制服,是由20世紀瑞士衛隊軍官-朱利斯雷鵬得(Jules Repond)所設計。據傳制服設計靈感,受到文藝復興時期的另一位知名畫家——拉斐爾壁畫的啟發。

無論是由米大神設計的誤傳,或是來自拉斐爾壁畫的靈感,可見大家多麼執著”牽拖”跨界設計的魅力!
其實藝術的領域繪畫、雕刻、建築、時尚…,甚至是文學與音樂,一直都是交互影響!
「建築X時尚」的建築師時尚設計,在現代有更具多樣的新穎巧思!

我們來看2個有趣的例子!

在紐約最IN現代藝術聖堂, Renzo Piano的時尚遊戲

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是1998年建築普立茲獎得主,也是設計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的建築師之一。2015年Renzo在紐約最IN的現代藝術聖堂--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新址,做了一個「建築X時尚」的跨界遊戲。

新惠特尼美術館
2015年新開幕的惠特尼美術館,新址位於西村和雀兒喜區間的肉品包裝區,是時尚大蘋果紐約最火紅的HighLine公園的南端時尚起點。



HighLine公園

惠特尼一向前衛且具代表性,在美國藝術史上舉足輕重,收藏 20世紀美國本土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舊館2014年10月19日以36小時不關門方式,展出以《汽球狗》聞名美國藝術家Jeff Koons的回顧展,劃上完美句點。
美國藝術家Jeff Koons《汽球狗》
2015年的新館喬遷開幕展覽以America is hard to see 為名,展出600多件從20世紀初至今在美國藝術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由Renzo Piano設計的新館,本身就是值得收藏的藝術品。
它是紐約近十年來最大型的新建藝術博物館,八層樓高運用大膽且不對稱結構,以淺藍灰色鋼鐵面板、玻璃帷幕為主,與毗鄰的傳統工業廠房和HighLine公園相呼應,充滿稜角、具現代感的線條,表現出當代雕塑般量體設計感。

新惠特尼美術館景觀陽台

自然光充沛的展覽空間,穿插戶外展示區與休憩空間的設計巧思,使逛新惠特尼成為輕鬆無壓力的藝術巡禮。五樓最大的戶外裝置藝術展區,可展出大型戶外作品。逛累了可到六到八樓的景觀陽台呼吸新鮮空氣,看看High Line上休閒散步的慢活人群,美景一覽無遺。
Whitney限量手袋

Renzo的時尚設計就與新館建築外觀設計搭接。
配合新館開幕盛宴,時尚品牌Max Mara與Renzo Piano合作,設計Whitney限量手袋。從皮革選擇到手袋外觀新館立面的鋼鐵面板,如出一轍的設計靈感,融入新館線條與高科技材質的質感創意,呈現新館最具個性的一面。

Whitney限量手袋,時尚品牌Max Mara
男性設計師的時尚敏銳度,設計出個性仕女喜愛的中性風格細緻潮品,真是「建築X時尚」「男性X女性」的設計雙重跨界!

Zaha流動華麗的冶豔幻象設計

2016年剛過世的建築女王札哈·哈迪德 (Zaha Hadid),也非常喜歡玩跨界遊戲。

學數學的Zaha,用招牌的流線造型,解構了20世紀現代主義的建築幾何量體,成為第一位建築普立茲獎的女性得主!她手下設計出來的大弧度曲線、不規則流線型的建築,具有一種流動華麗的幻象感,更與巴西里約魔幻式的沙灘印象吻合! 

Zaha×Melissa鏤空果凍鞋
因此巴西時尚沙灘涼鞋潮品Melissa梅麗莎果凍鞋,在2013年邀請建築女王跨界合作,推出Zaha×Melissa鏤空紫色果凍鞋,成為大熱的 「時尚×建築」 組合。快樂、開放的沙灘熱情,更在Zaha×Melissa梅麗莎果凍鞋的設計靈感中綻放。

大弧度、流線型、不規則鏤空的幾何設計,有一種立體的建築美感,Zaha式流線造型呈現流動華麗的冶豔幻象,狂歡混沌的設計魅力,使巴西的時尚精品富有強烈混搭個性與多元藝術的氣質。
「時尚×建築」舞出輕鬆華麗時尚的里約狂想曲,也成為好萊塢大明星喜愛的足下藝品。
Zaha×Melissa鏤空紫色果凍鞋
這種流動冶豔的設計幻象,更放大延伸到Melissa旗艦店的設計。流線形的鞋型入口設計,與室內空間結合為一,更讓粉絲有一種”整體藝術”的感覺。
Zaha×Melissa旗艦店
建築師的「建築X時尚」的跨界設計,從柯比意設計的椅子、萊特的種家飾設計、Aldo Rossi 設計的Alessi 咖啡壺、Zaha為Georg Jensen設計的系列首飾…,多得不勝枚舉。下次看大師的作品,不妨也瞧瞧這些有趣的設計。 
ZahaGeorg Jensen設計的系列首飾

即使買不起大師們設計的房子,但是如能擁有一件大師的設計精品,也可以稍微滿足一下崇拜大師的粉絲的心情呢!
Aldo Rossi 設計的Alessi 咖啡壺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教主攝影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