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To be, or not to be的美麗與哀愁】: 前拉斐爾派的莎翁美學

2016423日是莎士比亞逝世四百週年紀念,莎翁故鄉史特拉福小鎮推出的莎翁盛事,鼓動全球莎迷蜂擁而至,今年春天全球蔓延著莎翁熱潮。
緬懷這位英國文化傳世瑰寶的語言魔力,2016是非常莎翁的一年!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生存或是毀滅,這是問題的所在。-《哈姆雷特》

這句朗朗上口的莎劇《哈姆雷特》名句,四百年來流傳全球,點出莎翁深度的人文主義思考和永恆藝術性的魅力。奧菲莉亞與哈姆雷特的悲劇愛情,充滿人性複雜的古典華麗,與現代人前衛強烈的愛情觀。

春日讀莎翁,讓教主想起文豪筆下奧菲莉亞的美麗與哀愁,強烈呈現春天復古浪漫的味道!
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奧菲莉亞》1894 
奧菲莉亞有一對像湖水般澄潔而神秘的眼睛,和一副美得像含苞待放的薔薇的笑靨,她就像白色百合花一般的美麗。—《哈姆雷特》

這就是少女奧菲莉亞!
文字色彩呈現描繪有點青澀的嫩芽綠,又帶著繽紛粉嫩的春日清新!

莎翁《哈姆雷特眼中的奧菲莉亞,像極19世紀英國前拉斐爾派(Pre-Raphaelites)自然、浪漫的美女。我想起許多英國前拉斐爾派的畫作,充滿春天的花花味道!

什麼是前拉斐爾派?
前拉斐爾派是純英國血統的正宗英國藝術流派(1848年出現),在英國境內發酵,代表人物都在英國。畫風夢幻唯美,以文學作品與神話故事為題材,可說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羅塞蒂,柏瑟芬》。希臘神話中的冥王黑帝斯之妻。手上的石榴代表她被冥王設計吃了四顆石榴,註定每年要回地獄四個月,因此面露哀戚。
前拉斐爾派是19世紀的藝術前衛派運動之一,是從英國發起的藝術改革運動。他們主張回歸到15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的中世紀藝術風格,畫出大量細節、並運用強烈色彩的畫風。繪畫素材喜好古典歷史、文學和神話作,或是模擬自然作為藝術描摹的對象。

前拉斐爾派非常酷愛莎翁四大悲劇之一的《哈姆雷特》!
該派畫家畫了許多版本的奧菲莉亞。
米萊斯筆下奧菲莉亞唯美畫面是經典,她的美麗與哀愁是許多現代藝術的謬司

畫中描繪出哈姆雷特因復仇計畫刻意冷淡疏離歐菲莉亞,她感到被無情拋棄,加上父親過世以致發瘋,最終失足落水溺斃的場景。
躺在水中的歐菲莉亞,衣著與大地的春綠合而為一體。她猶如沉睡在大地穹蒼下的水晶棺材中,有種塵歸塵、土歸土的自然主義
哀戚而浪漫,連死都死得這麼唯美!


 約翰·艾佛雷特·米萊斯,《奧菲莉亞》


另一幅由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畫的發瘋躺在草地上的《奧菲莉亞》,帶點浪漫自然與嬉皮的風格,間接也影響後來1970年代嬉皮時代具垂墜感服飾的流浪風格
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發瘋的《奧菲莉亞》1889
該畫派後來帶動的英國工藝運動工業設計華麗搖滾的風尚,對倫敦時尚設計界的浪漫啟發影響深遠。

莎劇與拉斐爾派畫家描繪的王室品味英國王室的時尚青睞
2012年世紀婚禮凱特王妃身穿Alexander McQueen的婚紗,略帶復古的頭紗與蕾絲設計,靈感就是來自前拉斐爾派畫家沃特豪斯筆下的奧菲莉亞夏洛特之女
2012年世紀婚禮凱特王妃身穿Alexander McQueen的婚紗
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夏洛特之女》,畫中她為暗戀的圓桌武士藍斯洛殉情。
你可能會想問,前拉斐爾派除在英國風光,它還有什麼重要的呢?
前拉斐爾派對後世的影響可多了!

前拉斐爾派除了持續影響許多英國畫家直至20世紀,派別的理念影響了歐洲與全球許多室內設計師和建築師,利用中世紀風格做建築與其他裝飾品的設計。後來導出的英國工藝美術運動,衝擊整個現代藝術與建築的許多發展。
《丹麥女孩》漢斯在巴黎的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辦公室,(攝於布魯賽爾的Maison Horta)
電影《丹麥女孩》中,女性夢中情人漢斯在巴黎辦公室的新藝術(Art Nouveau)建築與裝潢,電影《大亨小傳》與紐約克萊斯勒大樓的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都是受前拉斐爾派影響衍伸發展出來的。
電影《大亨小傳》與紐約克萊斯勒大樓的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
它也影響奧地利克林姆的紙醉金迷的維也納象徵主義,與捷克慕夏的海報裝飾藝術風格。
克林姆,維也納象徵主義的紙醉金迷花花風格
捷克畫家慕夏(Mucha),新藝術海報,精緻的自然界花草、動物、植物、花鳥圖案,有奧菲莉亞的美感 
前拉斐爾派畫風雖然極具莎式的古典浪漫時尚風格,但它的前衛革新精神,也帶動了英國街頭的建築、時尚、藝術設計的傳統,隱藏的浪漫搖滾氣質更深植英國人的生活型態中。
史特拉福小鎮莎翁故居
2016春天,想體驗非常莎式帶有古典華麗爛漫與前衛思維的莎劇語言,除了造訪莎翁小鎮,也可以從倫敦完整珍藏前拉斐爾派畫作的泰德美術館(Tate Britain)啟航。

倫敦泰德美術館獨立常設的前拉斐爾派展示區,擁有數量多且藝術價值高的前拉斐爾派傑作,可以沉浸在純正的復古浪漫現代皇室時尚中,體驗莎劇充滿人性複雜的古典華麗與搖滾前衛美學。
復古浪漫的泰德美術館(Tate Britain)
倫敦泰德美術館獨立常設的前拉斐爾派展示區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