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Happy Mother’s Day!】:克林姆的甜美風”母親與孩子”!

母親節到,教主想來挑一張母親節應景的畫!
我腦袋中浮現出克林姆(Gustav Klimt)筆下花花風格、表情甜美的”母親與孩子”畫面!
”母親與孩子,《女人的三個階段》(局部)
這是一對美麗母女,沉浸在互相依偎的甜蜜中。
藍色的透明絲帶將她們緊緊纏繞,年輕女子抱著孩子,在明媚的春風吹拂下二人進入香甜夢鄉。

這位年輕母親展現克林姆畫筆下女性美的典型。
媽媽的臉上泛著紅暈,膚色潔白。發出金黃色光澤,光暈中裝飾著五彩的花朵,象徵了生氣盎然的春天。

我喜歡她們幸福的表情! 充滿媽媽孕育甜蜜小生命的喜悅!
印象中的媽媽都是這樣美麗!

但是有個有趣的事,你有沒有想過這張充滿母愛的畫,為什麼畫面的小花朵不是康乃馨?而是小雛菊?

原因很簡單!
我們現在過的母親節,是1907年由美國人安娜·賈維斯所創,安娜選其母親最愛的康乃馨做母親節象徵。然而,克林姆創作這幅畫的時間是1905年,當年還沒有康乃馨代表母親節的概念,當然是這位維也納大師用的就是阿爾卑斯山地區常見的小花來做發想嘍!

其實,這畫面的出處原本並不是來自於一張完全讚頌母愛的畫!
這是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1862-1918)的名畫《女人的三個階段》的局部畫面!
《女人的三個階段》
原畫中,花花風格、表情甜美的”母親與孩子”畫面的左邊,站著一位老年的女子。
她皮膚下垂而鬆弛、頭髮枯槁,一手扶額,垂著頭喪氣地站著。克林姆用這三位女性從年輕的娃兒到蒼老的身軀,暗示女人一生的軌跡,象徵命運的不可逆轉。克林姆運用東方金箔與西方油彩,以濃郁強烈的筆觸,挑動觀眾的情緒,感受對於老去的恐懼和焦慮。

有人說這幅畫克林姆特訴說的是女人老去的惆悵
我個人十分喜歡《女人的三個階段》這幅畫,但是,我對這樣的論調保持質疑

21世紀的觀點來看,我覺得20世紀的克林姆是想太多了⋯⋯

許多現代的媽媽們,熟齡後快樂擁抱人生,比比皆是!
享受歲月之美,新時代的媽媽們更是開心享受成熟的自在!

老去,果真是女性最大的恐懼?
男人就不怕嗎?
才怪!
哪裡只有女人懼怕老去與中年危機?

其實只要是人,真正懼怕的恐怕是自我心智()的老去,而非只是外表遲暮吧!
我覺得現代女性享受熟齡歲月的快樂,心態青春與活動力上,恐怕比男性來得優越喔!
這些偉大的女性(或是媽媽) 們,的確是不同凡響!

所以,”母親與孩子”的畫面,絕對是屬於心中永保青春的所有媽媽們!
我相信天下的媽媽們,都是魅力無限、永遠快樂!

祝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享受人生的開心媽媽們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1 則留言: